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别宠坏创业板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谭浩俊
2010年04月19日09:35

  超募现象日益严重,市值被严重高估,募集到的资金投资方向不明确。创业板虽然开市时间不长,但是,面临的问题却不少。

  据了解,创业板从一诞生起就与超募结伴而行。第一批上市公司平均超募129%,到了第二批平均超募已高达209%,第三批和第四批平均超募更是高达248.5%和250%。

  超募的资金如果是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业务开拓、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使企业能够迅速地做大做强做优,自然应当予以支持。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媒体近日对创业板超募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梳理时发现,截至4月14日,创业板超募资金有近8亿用于买地买楼,占到已列入使用计划超募资金的23.86%,是超募资金中规模最大的投向。

  虽然只要不是明显的炒楼炒地,从股市上获得的资金用于买地买楼,并不为相关法规所限制。但是,超募资金中用于买地买楼的比例高达23.86%,还是发人深思,令人担忧的。它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创业板公司上市募集资金的目的不明确、动机不端正。

  众所周知,创业板市场的设立,目的就是为了帮助那些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企业消除资金瓶颈,加快发展壮大。这就意味着,凡是进入到创业板市场的企业,在技术、市场、成长性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和潜力。那么,从市场获得的资金,也必须主要用于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而不是买地买楼。即使买地买楼,也必须是围绕企业的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而不是投资。

  很显然,超募资金中超过20%的资金被用于买地买楼,可能不会像这些公司所说的“自用”那么简单。即使自用,如此大规模地买地买楼,也失去了创业板融资的真正意义。虽然有观点认为,出于对地价和房价升值的考虑,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通过买地买楼,为未来的发展积累一些资产、留下一些空间也是无可厚非的。我们要问的是,如果每家上市公司都以这样的方式去融资,以这么高的比例去买地买楼,那么,房地产市场还能健康发展吗?房价和地价还能下来吗?这种解释显然是荒唐的。超募资金大量用于买地买楼,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企业的生产经营不需要这么多的资金,很多资金被闲置。既然不需要这么多资金,却允许企业严重超募,市场肯定是出了问题。

  相反,这些被超募的资金,如果被用于其他具有较好成长性和效益好的企业,岂不可以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培育更多的优质企业,且可以减少上市公司对地价、房价的助推?

  此外,进入创业板市场的企业,绝大多数都被严重高估。少数企业虽然业务单一、风险很大,但是,却在爆炒中市值不断攀升,高送转以后,流通股也大幅上升。如果再继续爆炒,其市值上升更快,很多企业会出现一片虚假繁荣的景象,最终在得意中走向消亡。

  资本市场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用不好,会把企业宠坏、宠死。因为,如果钱来得太过容易、太过方便,企业的创业意识就会淡薄、创新观念就会降低,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就会下降。对许多创业板企业来说,与其他企业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创业”二字。如果创业的优势被资本市场腐蚀了、融化了,那么,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希望也就越来越缈茫了,我们发展创业板市场、培育创业板企业的目的也就落空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