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海外采购商开始接受中国外贸产品提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9日10:33

  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中国企业在本届上的战果可谓收获颇丰,只因海外采购商接受了提价要求。

  广东宏宇陶瓷企业出口总经理伍剑峰对这届成交“战果”挺满意,不少新品价格提高了5%~8%,没想到不少客户还是愿意接受,订单比上届增加超过10%。

  “建陶与纺织、玩具等行业同属劳动密集型产业,毛利润不高,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一上涨,受影响很大,而且行业面临贸易摩擦日益增长,已有印度、韩国、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对我国建陶发起反倾销调查。虽然中国建陶以往是靠价格取胜,但也不能长期走低档路线,有必要转型。”伍剑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届广交会我们展出的产品中20%是新品,其中最近研发出来的3D技术浴室墙砖引来不少专业客户询价并签订意向合同。”

  创新所带来的竞争力提升,伍剑峰对此有更深刻的体会。海外采购商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这次并不是直接奔着“廉价”的中国产品而来,而是更愿意采购一些新产品,因此新花样和新品种的开发很重要。宏宇陶瓷在去年成立了由60多名专业研发人员组成的创新研发中心,通过一年的努力,不仅可以通过新的技术降低成本,还争取到不少新客户。

  巴中工商总会执行董事Uta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市场需求在快速增长中,该会200多名会员通过广交会、中国制造网等途径在中国找到了建材、汽车零配件、电子等行业的合作伙伴,虽然目前中国供应商在涨价,但产品性价比依然比巴西本土的好,因此大多还是愿意接受涨价。

  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Stephen Philipas)也告诉本报记者,英国经济在逐步恢复,采购商下单也在逐步回暖,所看中的不仅是中国产品的价格,更重要的是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假如产品所含附加值提高,是愿意接受涨价的。现在商业环境变得更复杂,采购必须综合考虑。

  由于世界经济处于恢复期,这次到广交会的采购客商相对踊跃许多,截至17日,到会客商有88704人,比前两届同期有所增加。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已传来捷报,本届广交会机电产品前两日成交42.2亿美元,比去年春交会同期增长53.76%。而五矿化工商会所了解到的情况也不错,建材、五金、卫浴等产品外商询价都明显增多。

  不过,因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出口形势仍喜忧参半,大多数出口企业都承受很大的成本压力,利润空间较大的机电产品也不例外,根据机电进出口商会调查,如果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3%,家电、汽车、手机等生产企业利润将下降30%到50%,许多议价能力低的中小企业将面临亏损,所以产品提价已成必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目前中国进口额大幅增长70%~80%,不少原材料价格出现20%~30%的增长,而出口额仅增长20%~30%,不少产品出口价格仅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出口价格与进口价格增幅不对称,整体上中国企业仍然处于不利的贸易局面,如何转型提高竞争力和议价能力势在必行。

  霍建国也同时强调,全球需求有所回升,但还不明显,在没看准外贸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政策不宜动,汇率等政策都要稳定,目前中国整个出口行业能承受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不足2%。

  长虹、雷洋等家电企业负责人也均表示,从自身利益出发,会不断调整出口和产品结构来获得更好的利润,当前订单回升,除了与全球经济回暖有关,更多是企业通过提升研发创新和自主品牌争取到好的订单,创新是提价的唯一途径,但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企业承受很大的成本压力,希望国家在稳定当前政策基础上再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