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萧琛:网络消费是促进经济的新的增长点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18:27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资深教授、博导萧琛:我演讲的题目是《网络革命与消费创新》。

  第一个问题谈

一下网络革命。网络革命现在对于我们消费直接的影响,我想定义不用去说了,萧老师有一本书《全球网络经济》,国外都来进口的。还有一本《网络经济条件下的管理与调控——美国新经济周期研究》,这两本书都是国内外盛行的。我这个定义我不重复了,涉及到我们需要注意的内容,第一个是现代物流—这也是金融海啸十大产业中间的第10个产业。原来有房地产,后来把房地产去掉,加上了物流,全国将来会变成几个大的物流区,这是一个跨部门、跨时间新的产业。

  从过去的网络革命来说,UPS联合包裹服务,这在美国很多年了,我想大家如果在美国待过的都知道。剩下的是COD,就是你拿到之后即付,传统的邮购全部完成。在这样的条件下,JIT导致的一场作业和营销的革命,这个革命是什么意思?零仓储、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库存可以下降到零,原因是物流加信息革命,可以使得你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在你最近的地点、最方便的时间到达你跟前,以最方便的方式,这个在美国早已完成。

  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建立起来的不是商品超市,是金融超市,是国际的金融超市全部完成。接着就是特许经销,它原来是英文的自由,自由化让你能够竞销。麦克唐纳大家都知道麦当劳,最快的时候15分钟建立一家新店,总裁坐在飞机上哪个地点有一个新的居民区,那个地点就是下一个麦克唐纳。当然,这是过去的模式。

  加上网络,我们应该做得更多,那么这个特许经销很重要。国内我们倒想搞这个,那是我的同学,现在在牢里,但是在中国被诈骗了。16年来,我们认为最不该犯错误的同学,是我们的组织委员。我想网络时代的革命我们不重复了,大家去看我的书,足够你们可以看很多的内容。

  第二点是消费革命,这有很多的内容。第一个是包装,包装不是物理的,包装不是保险,实际上是包裹设计和科学使用。比如说易拉罐,这都是革命的产物,国内的包装往往是过渡的,我们民族有很大的包装灾难。再一个是网购,因为有网购,所以离你最近的点都可以给你送货,如果你订西装这是最不容易匹配的点,因为每个人的左肩和右肩都不一样,所以做到对称是很不容易的。如果西装可以做到这种程度,网上的信息完全过去,网上有替你试服装的电脑人,你把相应的服装带颜色、带质料试到身上,你决定买离你最近的一家服装加工工厂,就会在最近的时间把西装送给你。过去加工一套西装需要1个月,现在3天,甚至24小时之内如果你愿意付款的话。这本来是没法批量生产的东西,但是现在电脑流水线完全灵活化生产。这样的生产,它可以对你进行任何的加工。作业革命、信息革命、网络革命导致了我们现在的网购。

  最大的图书馆20万册、15万册图书已经很大了,但是网上的图书馆可以到200万,大家知道亚马逊,使得你没有办法跟网上相比。在书店买的书和网上买的书,大概不会有太大的区别,用的纸张除非是每一批不一样,但是不会把哪一页偷偷剪掉。所以,这样的均值产品网购是最好的,你去明尼苏达看世界上最大的购物中心,那里面过去的传统柜台在萧条,原因是网购在起来。国内我们也有很多的网购,但是由于管理不严,也出现了很多的造假现象,包括了我们专门造假的电视片、广告片世界一流。

  再一个是创意产业,现在北京的创意产业在中关村这一代要超过普通的IT产品,开始超过声光电一体化新一代的东西。而创意产业还是二次产业、三次产业,它本身并不创造产品,它是创造一个营销方式、创造一个品牌。所以,产业过大技术不够是不行的。最近2个月我们正在给北京搞“十二五”,中关村的规划首当其冲。我们认为既然是要搞网络革命,创意产业上去是很重要的,但是怎么让我们的革命真正过去,不要再分配领域找利润,而是在生产领域找利润,这才是我们一个民族的出路。

  那么,所有跟网络有关的,大家会发现我们的生活于网络、生活、手机全部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大家看冯小刚的贺岁片,一个手机可以给几个家庭带来灾难。因为手机信息可以及时到位,而且可以记下时间,对你是方便的,但是对于监督你的人也是一种方便,带来了一系列的新问题。我想从健康、卫生这一块,这些产业我们不多讲了。

  第三点是如何促进。网络革命怎么促进消费革命?第一点信息同步。当信息能够几十倍了解,这是一个人在任何的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了解同时的信息,这是非常简单的事实,但是这个事实使得整个的世界经济社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是90年代初华尔街日报的总裁写了一段文章,我们认为世界正在经历一个大的革命,那就是网络革命的开始,在中国搞网络经济。

  信息同步非常重要,如果看一下89年在天安门的运动中间,那些做坏事的人,如果他们当时有我们的手机,那个组织能力你扑灭那场火焰会困难许多。再往前你不是处长家里不能安电话的,现在家里几部电话,一个人几部手机是常有的,这个管理比过去难了很多,这对于我们整个的商业革命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还有一个是和交流结合在一起创造了物流,而且会创造新的市场和产业,美容产业、培训产业,包括了网上谈判、网上采购、网上订购等等。比如说你搞一场服装展销那很费钱,在香港搞服装展销人贵得不得了,美女也少,怎么可能搞得过苏州呢?但是,你们搞网上的服装展销,你们在世界上的技术超过了我们的上海、超过了我们的苏州,你可以把上海的美女、苏州的美女集中到香港去。这都是可以做的创新产业,还可以节约成本。

  过去你进行一场网上的投资,大概是80美金的手续费,现在5到8美金的手续费。现在的印花税虽然高一点,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便宜的。过去要开100张票,现在开30张票就可以搞定。这样以来有很多的空间,北京、上海的两个展览馆加在一起不如网交会的面积,但是大的展销会会损失,云因是不需要那么多。再一个是咨询业,消费的融资会加速你的选择。你买一个空调,你跑商店几家一下午没了,你在家里可以看几十家。而且可以分期付款、抵押贷款等等,因为网络非常便捷。在美国可以给你100%的贷款、200%的贷款,在英国我可以给你钱娶媳妇,然后你还不起可以把房子给银行,所以造成了泡沫。

  那么,现在是把你搬到风景区去,把风光都拍摄你,比你肉眼看到的还漂亮,一直到把你吸引过去。所以,这种产业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吃饱穿暖家庭生活也好了之后,想风光,有钱的还想别墅,别墅里面还得金屋藏娇等等。那么,这样以来的话,这都是我们在家里面和在办公室没有差别,我想促进的渠道很多了。

  最后讲一下中国进展,我们应该是与世界同步的,从电脑的先进性来说,我们绝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差,而我们手机、电脑里面的质量是浪费的,你不需要那么高的性能。但是,在中国我们大家宁可用好的,这是我们的消费习惯,我们不愿意比别人落后。我们中国人并不比别人富,但是我们的狗一定不比别人少,像这样的文化如果不消除,这样的论坛一定不成功。还有黄色消费,在美国加州有一个地方,专门有一个村,中国的大款把二奶包在那里看房子,我们的教授都去访问过,我还没有去过。那么房地产,在十几年前我就给他们做咨询,这个房地产就可以把网上的各种展销拿来,美国的次贷危机中间靠这个房子,我们现在的营销房地产靠这个数量不多,很多是给你汽车上面塞广告,要不然就是给你手机发短信,根本没有用。你做这些东西,只有信息产业部垄断收费,坑害百姓太多了,消费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是连工资都不民主了,你都不知道给你发多少钱,根本不需要你签字的。所以,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改变的。

  其他的作为中国来说,买房、啃老族、月光族就不用说了,一直到把你的储蓄全部用干,你即使不储蓄也要强制储蓄,你不储蓄就没有保险。所以,你必须靠自己的钱,每人都依靠保险公司,这是最蠢的民族,但这是改不了的。再就是我们法治还不够,基本上还是一个人治的社会,基本上还是一个用了大量市场杠杆的计划经济。像这样一种情况下来提倡消费民族,这是有一定障碍的。

  再一个是公款消费,凡是你到的改革开放比较成功的城市,公款消费一定是很严重的。歌舞厅很漂亮,包括西藏拉萨,才25万人口就有3万歌女。因为他们的干部周末都不能回家,消费到什么程度?我们喝一杯酒才旦卓玛的学生要唱一首歌给我们听。虽然我们也讲究消费品质量,今天是“3·15”了,你还不相信我的质量吗?正好“3·15”那天可以骗骗你。消费者市场上,供货和买货不存在制衡,你靠质量打假、质量万里行,这是运动式、回合式的,不能解决供求双方愿意多赚利润的动机。比如说我去山西讲课,讲完了之后他们说“萧老师你到山西来讲课太辛苦,我们太原没有别的,我们是不夜城,我们的口号是把天下最美的小姐都招来,为首都的人民服务”,他说你可以看一下,我们叫做“金昌盛”,他说这比北京的更好。边上的人说,不过很遗憾,最近一周文化部在太原打假,小姐们都出去避风了。银行说他们把存款带去了很多,所以今后这样的运动最好少一点。效果的口号是“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疲我扰,山不转水转,只要有人愿意买我,我就可以把这个产业进行下去”,这是我们消费的荒谬之处,我们没有一个制衡的集团。一定要到这种程度,你才会知道我们的消费才会公平。

  举例,美国有一个石油电视台,这是为石油消费者和驾驶者、买石油的人服务的。70年代末有一个电影,叫做《一个公主之死》,是一个沙特阿拉伯的公主有了婚外情,应该当中刺死,他的情人被当中用剑刺死,这样墨比尔(音译)跟他谈判,说如果在美国播放这样的电影,美国的石油价格会下降,因为美国的消费者会货比三家,很费钱所以消费者很公平,他跟电视台说,请你为了美国的利益,重新考虑播出的决定。他说对不起,我们是消费者的喉舌,我们的消费者有权知道任何他们需要知道的事情,很抱歉我们没法合作。对方说我们赞助100万美金他说你就是100万美金,我们也不会合作。这样,他就到纽约时报买了一个专栏去消毒,结果越描越黑,1个月后播出,然后墨比尔(音译)的销量大降,但是这个电视台得到了远远超过100万美金的赞助。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