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裴长洪:各国财政不统一造成欧洲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22:02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坚定市场信心,交流信用建设经验。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谢谢主持人,主持人刚才提的问题很好,应该说这个问题和信用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大家知道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各国政府都普遍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展性的财政政策,欧元区15个国家也是如此,现在爆发出来的希腊也好,其他欧盟国家也好是由于采取非常扩展性的财政政策导致了财政赤字大幅度增加。欧元区是一个大家知道是一个统一货币联盟,在成立这个欧洲统一货币联盟的时候,各国是把货币政策和发行欧元的权利交给了欧洲中央银行,但是各国的财政又是独立的,财政政策并没有交给一个欧盟或者是欧洲的一个超主权国家组织,就产生了一个问题,货币发行政策是统一,财政政策不统一,就会干扰货币政策运转,因此各国就在成立欧元区的时候商定各国财政赤字,不能高于当年GDP3%,这是一个欧元区的前提,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的非常扩展性财政政策,有可能突破GDP总量这样产生财政风险,一个国家通过财政扩张事实上要求多方财政发行对欧元币值稳定产生影响,现在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是威胁欧元去整体的经济运行,这个当然是从信用角度是一个很大的危机,为什么欧洲中央银行要救,已经批准400多亿欧元救希腊政府财政是处于要维护欧元区经济稳定和欧元币值稳定。但是产生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欧元区成员国都可以违反信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