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中石化不要总给公众留下批评的把柄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东阳
2010年04月20日10:27

  日前河南安阳、新乡、焦作三市出现大批车辆因加油而产生的车辆故障,中石化河南分公司表示已成立调查小组,并责成安阳分公司主动邀请当地工商局和技术监督局对油品进行抽检。还将对有关车辆提供免费清洗和油品补偿,并加强与4S店的沟通。(《国际金融报》4月19日)

  实际上,中石化河南安阳分公司起初并不认账,曾称在国Ⅱ号乙醇汽油向国Ⅲ乙醇汽油过渡期,该公司向汽油中添加了环保添加剂,一些车辆出现问题是正常现象。该公司某加油站负责人甚至声称车主们的车“不适应新的环保添加剂”,“谁说我们有杂质,让他们来和我们对质。”如此态度实在让人不满。

  即使现在有了一些“过错弥补”,依然不是该公司和故障车辆车主及4S店经平等协商后的“共同行动”:由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自己”调查事故原因不能让人放心;即使其他部门参与对油品的抽检也是安阳分公司“主动邀请”的“主导行为”,同样不能让人放心。由于汽油对车辆部分部件有较大腐蚀,一些车辆很可能需要较大维修,这笔维修费也该由中石化承担。

  一方面默认自己的汽油有问题,另一方面又不赔偿故障车辆的维修费用,这种做法只会出现在中石化这样的“强者”身上,中石化完全忘记了商家“应该”且“必须”践行的“顾客是上帝”的基本原则。今年1月初,香港媒体也曾报道,香港地区有几千辆的士出现死火,当地的士司机同样将矛头对准了中石化及其加油站。中石化此前在上海推出沪4车用汽油时,也曾有上海“的哥”质疑,称车辆发动时“会出现抖动且耗油量提高”。

  正是靠着垄断,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国企才能在国际油企面前抬起头,只要国际油价一有上涨,他们一有“亏损”,就在短时间内向发改委等部门哭穷,然后“挟部门以令涨价”。然而,当国际油市降价相当长时间后,他们还总是想不起“与国际接轨”,甚至在中国油价堪比美国时都无动于衷。去年7月《财富》发布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名中(按2008年度企业营业收入排名),中石化虽以销售额2078.14亿美元位居第9位,但其员工数却超过100万人,而排在第1位、销售额超过中石化一倍(4583.61亿美元)的皇家壳牌,其全球员工仅10万余人。中石化只有个位数的资产回报率,而皇家壳牌、埃克森美孚的回报率长期维持在20%。更不用说,中石化还有涉嫌浪费的“天价灯”、从来“不差钱”的员工福利待遇及服务水平低等情况,这些恐怕都是中石化长期以来甘当“温室里的花朵”的结果。

  理论上,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国企的利润多多益善,因为这样才能更多地给国家和人民分红。但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国企赚取巨额利润,应以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服务水平、管理水平为基础,应以最大程度地惠及消费者为底线。我期待着在中石化深入反思的同时,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也能深刻反思,采取果断、有力举措,而不是总给公众留下批判的把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