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遭遇信任危机 > 丰田史上最大规模召回汽车相关评论

丰田支付美巨额罚款,中国怎么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余丰慧
2010年04月20日10:27

  美交通部5日宣布,拟对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处以迄今针对汽车公司的最大金额民事处罚—1637.5万美元罚款,并限定答复期限为19日。18日,丰田同意支付1637.5万美元罚单。(中新网4月18日)

  月初时笔者认为,这是美国迄今为止的最大罚单,作为世界知名企业的丰田公司绝不会轻易同意支付罚款。然而,丰田这次却几乎乖巧地同意支付了。

  当然,丰田有意对NHTSA“故意隐瞒缺陷”的指责进行了反驳,企图洗刷这一违法污点。美国之所以开出巨额罚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认为丰田没有履行其法律责任;二是长达数月时间向美国官员故意隐瞒一项危险过失,未采取措施保护数百万驾车者和他们的家庭。丰田公司明白,只要能洗刷掉“故意隐瞒”的污点,支付巨额罚款就会成为对美国客户造成安全问题的一种补偿。而且,丰田也不想影响今后在美国这一最大的海外市场的生产和销售。

  自召回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的不依不饶让丰田头痛。从宏观上讲,丰田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急剧下降,美国几大汽车公司的经营状况迅速好转,既解决了就业,又拉动了美国经济的迅速恢复。以笔者看,美国经济的恢复速度超过市场预期,与丰田“召回门”事件导致美国汽车行业快速复苏不无关系。从微观上分析,丰田受到巨额罚款,美国消费者利益得到保护,美国汽车乃至整个消费市场更加规范、安全。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丰田的广告词家喻户晓,但在“召回门”事件中,丰田只给美国消费者“特殊待遇”,这是典型的欺软怕硬。在跨国商战中,无论是丰田还是其他什么世界500强企业,它们的最高追求是利润、利益,是给股东最大的回报。这决定了他们只会用最少、最低廉的成本来应对一切突发事件。如果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一国维权法律不健全,该国政府给消费者撑腰的力度不够,一些境外企业就会在事故发生后百般抵赖,找借口逃避经济处罚或推卸应有的责任。这,就是丰田“召回门事件”在不同国家遭遇不同、受惩罚不同、消费者维权结果不同的根本原因。

  中国已成为世界贸易大国,外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不小了,涉及的产品维权问题必将日益突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马路上跑的多是日本车。当前,日本汽车、电子产品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非常之高。因此,在中国吸引外资和外企的“饥渴症”成为历史后,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消费者,已开始理直气壮地将中资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地看待了,已进入强势维权阶段。美国政府在丰田“召回门”事件中的处理方式告诉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政府强势地保护本国消费者利益,将取得市场规范、经济发展、本国企业受到保护以及消费者权益得到完善维护的多重效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