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童石军:中国的信用建设任重道远 需要多方参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0日11:24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童石军:今年4.16我们各地的朋友都来了,今天谈得比较重要的话题,就是我们新影厂给我们信用事业怎么做一个《诚信中国》的专题片,这恐怕是一个很大的事情。

  刚才我们胡会长也讲了,我当了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从我97年搞调研到99年写完文章,一直到现在是每一年基本上平均有2个提案,一个题目写了11年,为什么这样做呢?人家说这不是一个偏执狂吗?不是这样的,因为信用建设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情,因为我们中国要走过的历程,是国外西方走过了将近200年。我们要在短短的改革开放30年以后,我们基本上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我们肯定要比西方快得多,而且我们来得深沉得多。所以,这个片子对于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我刚才看了我们廊坊市的,我非常受感动。我建议,将来我们对于廊坊市政府全套班子的信用建设,有一个体系上的支持的方案,我确实很感动。

  因为搞信用建设大家都知道,它是政府要支持、要推动,企业和个人要参与,全社会老百姓都参与你这个事情才可以搞得上去。

  我大概讲五个方面,我们搞信用中国,因为我在海南,没有很多的时间跟其他人交换意见,我今天谈你们认为可以就可以,不可以也没有问题。

  一个是我们现在讲的国内背景。通过10多年从国务院党中央对于信用建设的支持,从大的层面上来讲我们是把握了这一点。第二点,我讲了我们现在存在的大的问题,刚才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情况下,现在我们垂直的方面信用体系建设,已经有些部分非常完备了。昨天我们戴根友局长讲的就是银行的信用体系,中国所有的人只要在银行发生了借贷的行为,这在银行的系统非常全,在法律系统全,在我们的税务系统、工商系统、食品安全系统,这些垂直部门基本上都做得非常好,而且每个单位都在抓紧做,但是怎么样统领信用行业就非常慢。所以,我看了廊坊将来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基石,为什么?中国人唯恐落后于别人,现在已经有人吃了这个螃蟹了,刚开始可能难吃,但是当吃起来很好吃的时候,这个效益就出来了。

  我们现在这个专题电视在国内两个还没有建立的基础上开拍的,根本跟这两个有很大的影响,中央还没有哪个部门主管这件事。信用津津有征信法,而没有信用立法。我记得2004年国务院召开会议,是关于信用建设的5年规划,这里面谈到了信用立法的问题。后来又一些政协委员有一些问题,所以就推后了,现在也是在准备,我们这个电视片是在这么一个好的国内背景条件下,我们来做的话,就可以变成一个在非常的时候,把我们全国的信用建设往前推进一步。

  另外,新影厂有成排的奖杯,我们小时候看电影就是新影厂的宣传片出来。已经到了老年了,新影厂可以为全国人民奉献这么一个大餐,让全国人民享受,或者是肯定、评比,那么信用中国在中国经济的历史地位上,新影也同样奠定了基础。为什么我说这个话?中国30年前搞计划经济,30年后我们搞市场经济,30年之前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30年后是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以,我们认为在大的背景下,要展示信用中国,这是了不得的。汶川大地震之后你们拍了一个纪录片,为什么可以取得那么好的效果?就是你向世人展示人的尊严、生命的尊严。我们向世界展示的是我们中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文明史的诚信历史的,我们正在创建我们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法制经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所以,我们新影的撰稿还要大一点点,不仅仅是给国人看,有些人问我,说中国为什么变成了一枝独秀,就是这一次的世界经济危机中。我说是几个方面,第一个中国是一个5000年的文明古国,跟外国人,我们的DNA里面最具有这个方面。过去我跟美国的客商交谈的时候,我可以很自豪地跟他们谈,因为他们都是歧视我们华人和其他的人种,我狠狠地调侃了他们,我说你200年的历史,必须要尊重上下5000年的中华民族很优秀的文化。我们这一次的金融危机,我们拿出来的我们诚信中国的精髓,在我们中国人的骨子里面的位置。

  第二个,这里面有一些客观情况。我们的金融相对是封闭的,所以金融风暴对于我们不是那么直接。第三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到这个时候,我们和美国的经济发展不是一个同样的阶段,我们现在是大踏步的快速发展期,所以我们有抵御金融风暴的能力。有很多人问,当然这牵扯到我们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中国人的勤劳勇敢、中国人的吃苦耐劳是他创造最宝贵财富的品质。而不是所谓人权,在中国人的骨子里这种东西比较少,所以我们这个民族是以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为我们民族最大的优秀品质。

  第三点,世界金融风暴在美国的次贷危机,还有从去年哥本哈根世界环境的会议谈到的低碳经济,这两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中国已经做得不错了,为什么?大家现在有的人讲,我们是高碳排放的国家,这是我们发展中、竞争中所遇到的困难,80年代、90年代美国把他们产业的东西转移到亚洲来,正好赶深我们起步,所以不可避免地我们有一些产能过剩,但是它奠定了我们GDP和国家技术发展的基础。所以,我们在迎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所造成的直接伤害不是那么严重,这也是我们自己的实例的反映。

  第四个包括我们在座的人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10多年前大家都在提倡金融信用体系的过程当中,美国的次贷危机在伤害着他的信用制度,它的信用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所以金融危机变成了信用危机。所以,我们做这个片子,要自豪地向全世界展示《诚信中国》让人家佩服我们在市场法制经济里面的信用经济已经走在先了,虽然我们还有2个不足。

  第三个问题,老百姓对于诚信的了解和中华传统的综合指数的反映,可能在我们的电视片里面要有反应,因为我们讲的是中国人、我们讲的是中华传统文化最优秀的东西。所以,我觉得第三个是关于老百姓的,我们通过一些故事来展现,我们通过一些成语来展现。美国人对于信用讲的是一种方式,他没有一种文化。我们中国人的诚信是一种文化,你讲给他听他听不懂。所以,我们展现信用中国,要把传统文化强调进去。

  第四点就是政府公务员的诚信素质。我们通过这个片子让我们所有的国家公务员,坚持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期的时候,让我们所有的公务员也得到一次全民素质的提高。很多的人有这样的认识,我当官就应该是管理的,但是你还有一个自觉地接受信用管理对于你哥哥方面的要求,你不可能要脱离这个信用。

  第五个方面,如果我们把信用中国摆在一个历史阶段或者是历史的高度来看的话,因为我们4.16马上要换届了,下面就是政协、人大开两次会议,对于我们的事业无论是这一届的领导还是下一届的新领导,都会有很深刻的印象、很极力支持的条件下,我相信以后的发展会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所以,我说得不是很成熟,是从天涯海角来的一个边远地方的信息,谢谢各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