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希腊成功发债 欧元上摸1.35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1日06:42

  肖妍茹

  风险偏好在周二出现了明显的改善,非美货币兑美元上涨,而在希腊成功发行一批3个月期债券后,欧元兑美元曾上涨到1.35之上。

  希腊成功发债

  尽管金融监管的风波还在持续,但因高盛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而涌起的避险情绪在市场的影响已经减弱,各大股市止住了前一交易日的惊慌下挫之势,非美货币在风险偏好改善的推助下扭转跌势。

  周二欧洲时段,欧洲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而且希腊成功发行了19.5亿欧元的3个月期国债,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欧元兑美元上涨到1.3500之上,但随后又有所回落。

  希腊在4月20日发行3个月期限的国债,发行结果显示,希腊共售出19.5亿欧元的3个月国债,债券中标利率为3.65%,获得4.6倍认购。

  良好的拍卖结果缓和了投资者对希腊的担忧情绪。

  在该结果公布前,市场的情绪有些紧张,因为对希腊违约可能性的怀疑仍在,希腊/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扩大至483个基点,创下欧元问世以来的新高,有分析人士预计,希腊本次拍卖的3个月债券的收益率可能高达4.5%。在本月13日,希腊发行的半年期和一年期债券发行利率为4.55%和4.85%。

  除了希腊安全售出3个月债券之外,欧元区的经济数据也有不错的表现。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发布的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较之前跳升8.5点至53.0,超出经济学家预期的46.0,经济景气指数的大幅上行表明德国经济增长的动能有所加强,德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有望取得不错的增幅。

  ZEW主席表示,出口的活跃正在增强德国企业的活力,几乎所有的部门都非常强劲,尤其是以出口为导向的部门。欧元在过去的几个月因为希腊的问题而走软,不过有不少分析人士都曾指出,欧元走低对欧元区国家的出口可能带来一些好处。

  以上消息提振欧元兑美元走高,不过汇率又落回1.3500下方。

  救援计划商讨在即

  目前,投资者们除了关注高盛被调查一事以及由此事可能推动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外,欧元区对希腊的救援行动也依然是关注的重点之一,这一问题上的任何进展都将对欧元的短期走势产生影响。

  由于冰岛火山爆发影响了欧洲航班的正常运行,原定于在本周一进行的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希腊进行的对救助细节的商讨,改期在本周三。欧盟方面表示,类似的谈判可能持续两到三周,而救助希腊计划的很多工作都已经展开,IMF将会提供额外金融援助。

  希腊财长表示,希腊将根据融资成本和谈判情况决定是否求救,他强调希腊有望实现2010财年赤字目标。

  欧元区在对希腊问题上的政治经济博弈使欧元兑美元频繁波动,尽管大部分观点认为,希腊不会发生实际的违约,欧元区及欧元也不太可能有分裂崩溃,但欧元区国家的赤字削减是个长期的过程,而实施财政紧缩导致的经济调整滞后使欧元区经济增长落后于美国,这决定了欧元兑美元长期走弱的趋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