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前景或成欧元下一羁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2010年04月21日07:44

  在希腊政府将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谈救助机制的背景下,不少市场人士和专家认为,“希腊故事”可能不止如此,欧元的反转时机也尚未到来。

  “应急”还是“机制”?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韦伯近日公开指出,希腊可能需要高达800亿欧元救助资金才能避免违约。此前,欧盟和IMF已同意分别向希腊提供300亿欧元和150亿欧元贷款,利率为5%,而希腊上周发行12亿欧元半年期和一年期国债时也出现超额认购场面,该国在当地时间本周二发行15亿欧元3个月期国债。

  “希腊债务危机应该说到达了一个临界点,关键是从应急角度看还是机制角度看。”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Ulrich Leuchtmann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只有在希腊真正落实一系列财政削减措施之后,该国财政问题才算解决。摩根士丹利驻纽约全球外汇主管Sophia Drossos也指出,关键问题是这些国家能否如期执行财政削减计划,而同时也要确保经济增长足够强劲得可以承受减税等措施。

  在丁纯看来,中长期上讲,关键是希腊危机可以说只是类似危机的一个范例,这背后的欧元区原则、结构和制度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一方面欧元区同一货币背后对应的是劳动力很不平衡的各成员国,经济发展也不平衡,另一方面欧元区本身也缺乏退出机制、应急措施等设计。此外,拉入IMF参与此次救助是否就会成为未来以此类推的一种长久模式不得而知。

  根据彭博社最新调查中值,欧元区经济将在今年增长1.15%,美国经济则将录得3%增幅;此外,美联储将在今年升息至0.75%,而欧洲央行则将在年内都维持1%基准利率不变。

  目前,西班牙正努力在2013年之前将其11.2%的预算赤字占GDP比重调整到欧盟要求范围内,葡萄牙也正努力削减赤字。前IMF首席经济学家Simon Johnson就公开表示,欧盟应该考虑对葡萄牙债券有“优先购买权”。

  日本三菱UFJ银行驻伦敦外汇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指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方案并不能改变中期前景,也就是说欧元区经济复苏很可能会延缓于其他发达经济体,这也就会使得欧元在今年继续处于下行通道中。

  欧元前路堪忧?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最大跌幅逾8%,欧盟和IMF伸出援手的消息曾使欧元在本月初反弹逾2%,而在过去一周,欧元兑美元再度连续下跌1.2%。

  包括法国巴黎银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金融机构认为,未来“拖后腿”的欧洲经济将成为阻碍欧元汇率上行的因素。

  法国巴黎银行预计,鉴于希腊危机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在明年年中下跌到1.19位置,为2006年3月份以来最低。该行驻伦敦全球外汇策略主管Hans-Guenter Redeker认为,欧元的麻烦远不止如此,很可能的情况是欧盟救助计划还会在未来出现,因为欧元区外围国家也将不得不承受痛苦的财政缩减和薪资调整的过程。

  彭博社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外汇策略师已经很大程度上下调了对欧元前景的预期,目前认为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在今年年底到达1.33,而今年年初的预计是1.45。瑞银的外汇分析师更是指出,欧元兑美元的“下行趋势”看起来必然继续。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悉尼外汇分析师Greg Gibbs指出,欧盟和IMF的介入将可能使得主权债务危机从希腊传导到以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欧元区主要国家。“而这会使得欧元更不被看好。”

  不过上海铭鎏投资首席金融分析师甘善元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近期IMF和欧盟的反应来看,至少希腊的债务深度恶化的可能性不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