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郑新立:可将保障房比例提高至50%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2日00:3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北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昨天,被称为“中国超级智库”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在北京举行第九期“经济每月谈”,CCIEE常务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新立表示,赞同房地产实行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并存的“双轨制”,并建议扩大保障性住房的比例至50%。

  CCIEE成立于2009年3月,属于非盈利性高层研究咨询机构,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智库”组织,理事长为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

  抓紧制定保障房政策

  “房地产不能成为第二个股市,不应当成为炒作的对象。”针对当前国内房价增长过快局面,郑新立昨天在会上以其他国家及地区为例提醒,“日本、中国香港都从房地产泡沫中间受到了沉痛的教训,到现在还爬不出来。所以,中国的房地产业绝不能搞泡沫,我们要向新加坡学习,向德国学习。”

  郑新立说,他很赞同有专家提出的房地产要搞“双轨制”的建议,国家应抓紧出台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各项政策。“双轨制”的另一“轨道”是商品房。

  保障性住房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两种,郑新立指出,一是抓紧制定享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家庭收入标准,扩大享受保障性住房者的比例。“新加坡70%享受保障性住房,香港40%享受政策保障性住房。根据内地当前城市收入水平,可以把保障性住房销售范围提高到50%左右。”他强调,对广大中低收入者,包括刚参加工作没钱买房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应通过保障性住房,满足他们的居住需求。

  二是加紧制定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面积标准,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三是建立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退出机制,收入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应把房子交还给政府,给别人住。

  另据经济观察网昨日消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于3月底将《基本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稿)发国务院各部委和省(区市)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第四条规定:“城镇基本住房保障实行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和住房公积金等制度。”但草案并没有明确住房保障可以采取哪些具体形式。第三十一条规定“保障性住房配租的政府指导价,参照市场租金制定;保障性住房配售的政府指导价,以开发建设成本为基础制定”。

  楼市泡沫尚处初期

  郑新立昨日还提到了房地产泡沫问题。他说:“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处在泡沫形成的初期阶段,与当年日本的房地产泡沫比,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现在我们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还集中在五六个城市,主要是北京、上海、杭州、青岛、深圳,房价奇高;多数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省内城市、地级城市,房价基本上还是合理的。但我们从开始就要注意这个苗头,千万不能把它再往泡沫形成的路上推。”

  谈及国务院近日出台的一系列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措施,郑新立说,这些措施非常及时,是抑制那些不正常的需求和增长,有利于房地产价格的持续稳定增长,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业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不会重蹈日本的覆辙。

  做大资本市场消泡沫

  郑新立昨天还指出,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供机遇。

  郑新立明确,目前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足,但这些流动性不会流向国内一般商品市场,进而推高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今后中国通货膨胀的表现形式,不像过去那样是一般消费品,因为消费领域基本形成了供求平衡或供略大于求的态势,而且形成了弹性机制,一旦市场有需求,价格上涨了,投资马上就会跟上,供给能力随即很快上去,然后价格很快下来。在一般消费品领域,出现上世纪年八九十年代中期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过剩的流动性可能冲到资产价格中去,主要是资本市场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可能会成为今后影响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一个主要威胁。”郑新立进一步表示,如果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了,资本市场就应为过剩的流动性提供正常通道。

  “希望把过多的流动性变成机遇,把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如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私募市场,利用流动性比较多的机会,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包括允许外国跨国公司在华投资企业在A股上市,使过剩的流动性有一个正常的通道,避免资产泡沫。”郑新立说。

  ◎

  发改委:一线城市

  3月房价涨势趋缓

  早报记者 刘秀浩 实习生 黄佐贞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昨天发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监测分析结果:3月份,全国住房价格仍呈上涨趋势,但涨幅明显缩小,一线主要城市新建住房价格涨势趋缓或小幅下降。

  该项监测数据结果显示,3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集中成交价为8130元/平方米,比2月上涨0.07%,涨幅比2月下降1.63个百分点。除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住宅价格依旧小幅上涨外,高档商品住宅和商品房非住宅价格都出现了下降趋势。

  根据监测数据,3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涨幅较大的均为二三线城市。

  另外,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存量房价格虽然低于新建商品房,但比2月份上涨了2.01%,涨幅要高于新建商品住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