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菱钢铁一季度离奇亏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8:06
  去年因投资澳大利亚FMG矿业公司成功而春风得意的华菱钢铁集团,今年一开春却并未给投资者提交一份好的成绩单。

  其上市公司华菱钢铁(000932.SZ)今天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的销售收入122.44亿元,同比增长了22.1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 然比去年同期亏损3.86亿元有所好转,但仍然亏损了2.75亿元。

  纵观去年全年的业绩,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却让人大跌眼镜。2009年一季度,华菱钢铁亏损了3.86亿元,截止到去年6月30日亏损额增至5.23亿元,到了第三季度亏损额缩至2.25亿元,去年岁末这家公司共赚了1.2亿元。

  对于一季度的表现,华菱钢铁昨天在一季报中并没有进行解释,只是在此前的业绩预报中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而钢材价格的上涨相对原材料上涨滞后,且涨幅远低于原料上涨幅度,造成一季度亏损。

  这样的理由似乎很难站得住脚,因为国内其他钢铁公司也遭遇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难题,却很少出现这样的亏损。《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致电该公司董秘汪俊试图进行采访,但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具有参照意义的是,马钢股份(600808.SH)刚刚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42.81亿元,同比增长24%;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157.93%;每股基本收益0.07元,更是同比增长159.56%。

  对于利润的大幅增长,马钢股份给出的解释与之有些不同——今年一季度,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好转,国际钢材市场需求增加,国内钢材市场形势总体平稳,钢材价格有所上升。

  宝钢股份(600019.SH)今年一季度亦继续实现盈利。与华菱钢铁一样,宝钢股份的矿石全部依赖进口。

  4月1日,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在宝钢股份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得益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持续好转以及国家产业政策拉动,今年一季度钢材销售价格较去年四季度显著提升,尤其是下游汽车和家电等行业需求保持旺盛,公司一季度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预计业绩较去年四季度显著提升。

  中国冶金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上周在西安告诉本报,今年一季度,由于使用的主要是前期价格较低的矿石,国内钢铁企业的盈利可观。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前3个月,国内主要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在60亿元以上。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思明上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在目前由铁矿石价格上涨推动钢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用原有低价库存生产是可以盈利的。

  4月份,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实现利润2.2亿元,其中1.35亿元是去年库存矿取得的效益,另有6500万元是今年1月份采购的铁矿所取得的效益。

  去年,华菱钢铁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缘于其主要产品是板材,而去年板材的效益低于建材。但是今年以来,板材的效益已经明显好转。

  “这个公司(华菱钢铁)很诡异,我们都不知道它为什么会亏损,据我所知,今年一季度,钢铁企业亏损的应该很少。一季度如果亏损了,二季度经营环境更差,那样亏损得会更多。”上海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本报。

  国元证券研究员苏立峰在一篇关于华菱钢铁的报告中预测,2010年,板材将好于长材,华菱钢铁的业绩也将大幅好于2009年。

  亏损或许与该公司的高负债率有关。2009年,华菱钢铁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2.93%。查阅其历年财务报表可发现,从2006年开始,其负债率就开始迅速攀升。2007年和2008年的负债率分别达到了62.16%和67.45%。

  据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周希增此前介绍,钢铁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一般在50%左右,警戒线普遍认为是70%。

  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被认为是华菱钢铁的“弯道超车”战略。但这一战略是在赌未来的需求,如果未来需求没有达到其预期目标,“弯道超车”战略的风险很大。

  作者:曹开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