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比亚迪未来村:能源终极解决方案的实验室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22日02:21
  ⊙记者 宦璐 ○编辑 王晓华

  在深圳比亚迪坪山厂区,有两栋一模一样的别墅。而这两栋别墅被比亚迪人称为“未来村”。

  未来村里的环保能源主要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家庭电力管理配电系统、家庭电力逆变柜、多能源监控系统等组成。该项目包括太阳能、风能发电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内的一整套家庭环保能源解决方案。

  未来村里,最值得关注的是一个一兆瓦的储能电站。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该储能电站是示范电站。“它可以将夜间的“谷电”存起来白天用;或是将平日富余的电能存起来,到电力紧张甚至供电中断时拿出来使用;也可将分布不均或断断续续的太阳能电和风电储存下来,使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并网发电更趋稳定。”

  不仅如此,在未来村里,所有照明设备采用的都是LED冷光源。家用自来水则是经雨水净化系统处理后的雨水,家庭中使用的水经过处理后可以饮用。实际上未来村实现了对宝贵的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王传福告诉记者,未来村是比亚迪新能源战略的一个体现。“未来村”里的设备——从太阳能发电装置到风力发电机,从储能电站到净水装置,以及建筑物本身和生产太阳能电池面板所需的硅材料,全部由比亚迪自行制造。在经历了电池、IT和汽车领域的成功之后,比亚迪正试图将其垂直整合的低成本模式,再移植到新能源领域。可以说,未来村寄托了王传福新能源的产业梦想。

  “进入太阳能领域是我们的一个远景目标。全球能源问题已经非常严峻,人类最终的能源解决方案应该是太阳能。现在虽然太阳能的技术已经成熟了,但是还用不起。我们比亚迪的目标就是要把贵的技术,转化成人人都用得起的技术。”王传福这样透露他的太阳能大计。

  而事实上,比亚迪已经着手太阳能的产业布局。去年比亚迪已经开始在陕北榆林兴建两座分别为10兆瓦和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投资额将分别达到6亿元和37亿元,未来产能的规划是要达到1000兆瓦。

  另外,比亚迪还有一个硅铁战略。这个战略的理论基础是:铁是地球储量最大的金属,硅是全球储量最大的非金属,二者大规模应用可以实现人类能源战略的彻底改变。据悉,在过去的一年,王传福甚至采购了超过200吨磷酸铁锂的基础原料以制造磷酸铁锂电池,他甚至是至今为止这一领域全球最大的买家。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支撑电动车、储能电站和太阳能三大新能源项目的最大资本就是比亚迪独有的铁电池技术,但无论是储能电站、太阳能,还是电动车产品,距离真正开启商业化大门的道路都似乎相当漫长。

  未来村是王传福将要给资本市场讲的下一个故事,但要讲好,还需要王传福花更多精力和更长时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