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印度巴西表态支持人民币升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22日11:18

  每经实习记者 由曦 贺麒麟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上海

  在20国会议举行前夕,印度和巴西央行行长分别明确表态支持人民币升值。

  印度中央储备银行行长苏巴拉奥4月20日在孟买表示,中国对印度出口的增长要远高于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而汇率在其中起了重大的作用。

  无独有偶,巴西央行行长梅瑞勒斯4月20日在国会参议院表示,巴西非常严肃的认为人民币应该升值。

  此前,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自西方国家。此番同属新兴经济体的印度和巴西的表态无疑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新兴经济体施压人民币

  苏巴拉奥表示,如果20国会议谈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印度一定对这个问题发表看法。“如果中国重估人民币的价值,印度的出口行业将受到正面的影响。”苏巴拉奥还表示,如果某些国家对汇率进行控制的话,那么其他没有进行调控的国家就负担着很大调整的压力。

  “印度的表态实际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和中国处在出口竞争地位的新兴经济体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看法,它们认为自己的出口竞争力因为人民币币值的低估而受到影响,出于其本国利益的考虑,其希望人民币升值的立场是不难理解的。”渤海期货分析师杨庆庆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做了上述表示。

  胡锦涛主席在4月12日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曾表示:“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这是基于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具体改革措施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加以考虑。尤其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加以推进。”

  即期收盘价创两个月来低点

  数据显示,昨日(4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于6.8275,创两个月来低点。统计表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上一次的收盘低点是2月12日的6.8330元。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是国内市场相对缺少美元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美元需求上升,导致人民币即期汇率收低。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以6.8254元开盘,但最高仅至6.8256元,中间价为6.8264元,最终收于6.8275元的阶段性低点。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称,今年中资企业对美元贷款的需求有所增加,这加剧了国内美元供应趋紧的局面。中资企业借入美元贷款主要是看中相对较低的美元利率以及人民币的升值前景。

  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续涨。北京时间4月21日17:53,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人民币兑美元1年期报价为6.6090,较前一交易日尾盘的6.6180元小幅升值。

  国经中心报告:不需要升值

  素有中国超级智库之称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1日发布人民币汇率研究报告。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人民币的较快升值将带来经济衰退,目前人民币不需要升值。

  报告认为,目前国际上施压人民币普遍依据的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作出的经济评价,但这一评价体系存在许多缺陷。

  张永军表示,汇率如果和本国经济发展的水平不相符合,将会带来其他方面的危机。由韩国、英国等国的历史经验可以看出,大幅升值将可能造成国内经济衰退的出现。

  因此,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未明显偏离合理的均衡水平,目前人民币不需要升值。

  对于美国人“汇率升上去,顺差降下来”的逻辑,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认为,顺差要降,但并不能通过人民币升值来降。他提出,可以适度适时地调低出口退税率。大量的退税,既在财政结构上不是必要的,也容易招来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给出的逻辑是,人民币升值,将挤压企业的利润,导致企业压低工人的工资,最终会导致国内消费不振,内需回落,迫使出口进一步增加。张永军对此也表示,从国内需求出发来调整顺差,作用其实要大于汇率调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