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应继续财政刺激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3:44
  “现在还远远未到美国政府财政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日本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4月21日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国经济的衰退与15年前日本经济大衰退非常类似,都属于“资产负债表衰退”,货币刺激政策难以拯救经济,唯有采取持续的财政刺激政策才能使美国经济重新恢复活力,“如果美国政府迫于财政赤字压力而贸然退出财政刺激政策,美国将会重蹈日本经济的覆辙。”

  作为研究日本经济的权威经济学者,辜朝明曾向日本历届政府提供如何拯救经济的决策建议。在同日举行的世界投资博览会上,辜朝明发表了题为《资产负债表衰退时代:美国、欧洲和中国能从日本大衰退吸取的教训》的演讲,他认为,美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与15年前的日本经济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是“资产负债表衰退”。

  “这不是经济周期引起的衰退,而是因为资产价格泡沫破灭诱发的经济衰退。股市以及不动产市场的泡沫破灭之后,市场价格的崩溃造成在泡沫期过度扩张的企业资产大幅缩水,企业负债严重超出资产,资产负债表失衡。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企业自然会将企业目标从"利润最大化"转为“负债最小化”,在停止借贷的同时,将所有能够利用的现金流用于偿还债务,不遗余力地修复受损的资产负债表,希望早日走出技术性破产的泥沼。于是,就会出现即使银行愿意继续发放贷款,也无法找到借贷方的异常现象。因此,降息和量化宽松等货币刺激政策对于这种经济衰退都无能为力。”辜朝明表示,只有持续的财政刺激政策才是医治这种衰退的“良方”,在面对这样的经济衰退时,政府应以财政刺激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

  他举例说,日本上世纪90年代虽然长期维持零利率,但国内信贷和消费需求仍然难有起色,幸亏日本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大量政府投资和向民间借贷才使GDP不至于骤降。“靠财政赤字维持的刺激政策遭遇了不少反对之声,所以日本政府曾一度中断了财政刺激政策,这也减缓了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希望美国政府今天不要犯同样的错误。”辜朝明认为,私人部门的投资和借贷活跃起来之时,才是美国政府财政刺激政策退出的时候,目前明显还未到这一时机。(记者 钱杰)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