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新能源车等三领域专题论证会已开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3日00:49
  《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报送国务院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昨称,新能源汽车发展最终还得走市场化道路。新华社 图

  早报记者 王莹 发自北京

  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已展开培育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论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完成了信息网络、生物医 药、新能源汽车3个领域专题论证会议,正在抓紧开展高端制造产业、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论证研究。

  这是昨天下午工信部在北京召开的一季度中国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消息。

  3G用户突破1808万

  另据当天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底,3G用户已经突破1808万,其中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3G)TD-SCDMA的用户为769万,已占全部3G用户的43%。从运营商的情况来看,截至3月底,中国移动在3G市场的占有率最高,为42.5%,其TD商用网络覆盖城市达到238个;中国电信占有率为30.8%,其CDMA 2000网络已覆盖342个地级城市、2055个县、6000多个乡镇;中国联通为26.7%,其WCDMA商用城市达335个。前三月,3G网络投资完成60.4亿元,其中TD占三成。

  工信部等部委此前要求,至2011年,3G网络要覆盖到全国大部分地区,建设总投资4000亿元,3G用户达到1.5亿户。

  “世界经济或二次探底”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昨天在会上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通信业将持续较快增长,但全年呈现出前高后稳的走势。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强调,工业回升基础仍待稳固,“特别是上游产品和要素价格快速上升,加大了企业成本压力和组织生产难度”。

  朱宏任同时提到,出口已扭转负增长局面,但形势依然极其复杂,“各国财政金融领域风险仍然很大,世界经济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公布淘汰落后产能名单

  谈及淘汰落后产能一事,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郑立新昨天说,国务院已正式批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能源局等国务院17个部门提出淘汰落后产能部际协调小组的组建方案,“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检查考核办法,公告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

  他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分解落实2010年分地区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与各省进行研究协调,争取在5月份将今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省。

  此外,全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计划召开。

  “钢价不会无限制上涨”

  铁矿石大幅度涨价几成定局。朱宏任昨日坦言担忧钢铁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钢铁行业当前需要注意是,已经面临着原料、燃料价格不断上升的形势。虽然上调钢材价格可以转移部分成本压力,但考虑到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钢价不会无限制上涨。”

  在重申“铁矿石交易的双方一定要兼顾对方的利益、希望维持长协定价机制”的同时,朱宏任说:“钢铁行业自身需要进一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兼并重组的力度,才能取得(铁矿石谈判)更多的话语权。”

  辛国斌则披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已报送国务院,各项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落实。

  苗圩:新能源车

  光靠政策不够

  专家料相关补贴偏向车企

  早报记者 王莹 发自北京

  昨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北京举办“2009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会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正会同国务院有关部委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政策以及相关标准,“但光靠政策是不够的,最终还得走市场化道路。”

  苗圩说,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凝聚共识,但还有一些关键问题悬而未决,“比如说动力电池的问题,直到现在还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再比如说充电设施的建设。”

  同一天,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全球汽车论坛上透露,国家有关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有望近期出台。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形式,他表示“目前更偏向于对于汽车企业进行补贴”。

  “新能源政策制定涉及多方利益,目前还在平衡中。”徐长明表示,政策出台的具体时间仍未确定。

  由于对补贴个人还是补贴企业一直未能达成共识,原定3月底之前推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方案迄今尚未公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