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是暂停还是终止?温州炒房客:“我感觉到危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晖
2010年04月23日07:54

  与其斩仓出血,不如持币等待。

  温州投资客刘建峰(化名)在2009年春节过后,发现有一个楼盘,涌进来的投资客人数出乎他的想象,他就准备出手,“至少这个时候,从市场的构建来说,接盘的人是比较多的。”

  这是他判断市场风险的一种办法,在密集的政策面前,温州投资客有他们对市场的判断,冷静,或者出击,或抛售,不同的投资者选择不同的标签。

  “我感觉到危险”

  在温州当地一家媒体的一楼、二楼,常年都设了一个精品楼盘展示厅,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每天都有来自全国的五六个楼盘在做推广,春节期间还会有大型的楼盘巡展活动。

  这些楼盘在这里都会找到很多拥趸,“以前这个厅都是人山人海的,一个外地楼盘来温州展示,没几天就被温州人买光了,但这几天人流明显就少多了。”温州晚报的一家房产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市场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冷清之前,温州人刘建峰就把大部分投资的房产都卖了出去,“最多的时候我手上有23套房子,从去年年初卖到年尾,现在还有5套房子在手上。”

  这5套是被他视为可以继续等待的房子,其中有一套杭州临近西溪的别墅,将近300平方米的户型,下家从1200万元加价到1550万元,他都没有出手。

  刘建峰是做钢材起家的,和他行业的不少人一样,他们都是靠投资房产赚取了更多的利润,“传统行业的利润率非常低,而且竞争也很同质化,除了房产,很难找到这样技术含量低的投资领域。”

  他是2002年开始投资房地产的,最开始只是小打小闹,到2006年年初的时候才买了6套房子,正是这一年,他发现原来的投资全部都翻倍了,“还有比投资房产来钱更快的投资么?”他告诉记者,这一年,正是这一年,他又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买下了十多套房子。

  并不是所有的温州投资客都把房子卖了,更多的在静观其变,温州天浩置业总经理王珍楠对记者表示,他身边不少投资客都还没有把房子卖掉,这些人更多地把这次视为一个“调整期”,“现在不是买入的好机会了。”王珍楠表示,这也是目前楼市迅速变冷的一个原因,很多人都预期国家会有密集的调控行为,所以都在“歇手”状态中。

  在泡沫中疯狂还是在泡沫中崩溃?“我们有一个判断市场泡沫的办法,就是经常性地把一些房子放在中介那里挂牌,如果来问的人很多,说明已经到最高点,散客也进场了,如果一直无人问津,就准备低价走人。”他透露。

  在温州投资客的故乡温州,记者看到,2007年开盘的中央公馆,当时40000元/平方米的开盘价曾备受质疑,现在该项目的价格已经飙升到70000元/平方米。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研究,温州房地产市场70%是靠投资或投机需求拉动的,自住型需求只有三成。”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这个比例是远远高于全国的。正因为如此,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中,温州排第三。

  “我感觉到危险,有一天我意识到,连我都不愿意投资温州的房子,一二线城市的风险越来越大。”从这一刻开始,刘建峰就准备抛售。

  二三线城市投资

  不疯魔不成活,在温州投资客收拳的这一刹那,也有人选择“急流勇进”。

  “就在一个礼拜前,我们有十多个温州人开始到二三线城市‘扫货’。”这个临时组建的“炒房团”成员之一的谷先生向记者透露,这几个人都有自己的实业投资,这次炒房的目标城市是武汉、重庆、珠海等地,每个人的投资额度在3000万元左右。

  用谷先生自己的话说,在饭桌上听到一个同乡说起武汉的房价后,他们第三天就一起飞到了武汉,而其他两个城市,更多的也是朋友间的消息显示,这两个地方的机会很大。

  “温州人如果还要继续投资的话,肯定是以二三线城市为主,一二线城市贷款难贷,而且升值空间不大了。”王珍楠透露,此前,就有不少温州人开始去二三线城市买楼,但还是没有形成大的气候。

  在珠海,这些温州人试图找当地一家地产公司的老总,“我们去之前就做了很多功课,要找品牌开发商的老总去谈团购价格。”谷先生向记者透露,现在行情清淡,不少开发商在私下和这些温州炒房客接触时,都表示可以让步,“让步就是让利,行情冷淡才是出击可以谈价格的时候。”对他们来说,速度才是最重要的,在武汉一次性付款买下30多套房子后,他们第二天就马上去了珠海。

  在散客蜂拥进场的时候,想拿一个9.5折都难上加难,所以他们更愿意选择现在出击,“服装、鞋子、外贸这些传统行业的利润率也很低,而且生意越来越难做。”知情人士透露,温州的支柱产业多是以传统行业为主,这也是许多投资客选择楼市的一个原因,这是一个“低门槛、高效益”的投资领域。

  在政府的连环政策面前,很难知道,温州投资客按下的是“暂停键”还是“终止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