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财产公示:不妨从“新官”任前开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3日09:50
  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近日向媒体表示,由于官员和百姓之间缺乏信任,如果官员公示的财产很多,老百姓会说他是贪官,如果不多,老百姓又说他不老实,贸然推行官员财产公开改革,很可能引起社会混乱。他建议将官员财产公示改为“任前公证”,以后每次提拔都需再作公证,由官员对自己的财产变化情况作出说明(4月22日《潇湘晨报》)。

  近年来,舆论关于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在此语境下,临湘市副市长姜宗福以官员身份公开发表“公示官员财产会引起社会混乱”的观点,比较典型地反映了当前不少官员对官员财产公开改革的疑虑与抵触情绪。可以想见,他的意见会在媒体上、网络上引来多么猛烈的“板砖”。一边是社会公众的热切期待,一边是一些官员的冷漠相向,这何尝不是“官员和百姓之间缺乏信任”的一个生动写照。

  客观地看,姜宗福副市长关于“公示官员财产会引起社会混乱”的分析,还是值得认真听取的。官员财产公开改革眼下还只是处于探讨、论证阶段,官员和百姓之间就存在着巨大的分歧,那么,如果在尚未达成基本共识的前提下就贸然推行这项改革,官员和百姓之间的分歧只会越来越大,由此加剧官民之间的不信任感,引起社会混乱和社会动荡,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所以,在正式推行这项改革之前,应当通过深入细致、充分开放的探讨、论证,努力缩小官员和百姓的分歧,增进双方的互信,尽可能达成基本的共识,以减少改革的阻力,不断扩大改革的基础。

  如何减少改革的阻力,避免改革推行后引起社会混乱?在此问题上,姜宗福关于官员“任前公证”、“提拔公证”的建议,与去年浙江省平湖市和重庆市江北区推行的“新提任领导干部财产申报”一脉相承,是一个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改革思路。

  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迟迟不能全面实施,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这项改革将触及许多官员的实际利益,并招致相当一批官员明里暗里的抵触和反对。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如果全面实施,很多环节和程序又必须经由官员之手来完成,如果这些官员本身对改革持反对态度,这样一场由官员“主刀”、拿官员“开刀”的改革,怎么可能获得成功?为避免改革由于“反对者主持改革”而归于失败,有必要先从不那么反对改革、并需要用支持改革换取政治上进步的新官身上“开刀”,从阻力和困难最小的“新官财产公开”入手启动改革。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体现了“以增量改革带动全面改革”的战略思维。由于存量改革的技术难度很大,面临的阻力也很大,而增量起初大多属于相对边缘的部分,增量改革的技术难度、社会影响和面临的阻力都不会很大,因此增量改革更易于起步,也更容易实现突破。随着增量的发展和成长,一部分增量也逐渐成为新的存量,旧有存量则日渐趋于减少和消退,增量改革就会形成持续稳定并不断壮大的力量,足以对存量改革产生辐射和带动作用,进而从总体上全面改善存量的结构和品质。中国经济改革能有今天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实施了增量改革战略,现在,包括官员财产公开改革在内,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也需要走增量改革之路。

  推行增量政治改革,要求在不损失大部分社会成员已有政治利益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原来所没有的利益,以形成新的增量。如果说退休官员、现任官员的财产是“存量”,后备官员、拟提任和新提任官员的财产就是“增量”,从增量入手打开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大门,公开财产的新官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新官逐渐变成“老官”,不断扩大的增量改革必将汇成势不可挡的强大洪流,坚定而稳健地带动官员财产公开的存量改革,最终既避免引起剧烈的社会震荡,又推动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全面开花结果。 (来源:《检察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