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青海玉树地震灾区 > 玉树地震最新消息

玉树震后九天纪事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徐芸茜
2010年04月24日10:53

  4月22日,震后第九天,大雪纷扬,各路救援官兵向所有地震受灾点位、边村远乡纵深挺进,展开最后一次大规模拉网式搜救。

  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对生命的搜救没有结束。

  4月21日,泪水化作雨水降临神州大地,国旗半降,举国致哀。这一天,既为纪念国殇,也为凝聚人心。虽然大多数人并不能亲赴灾区抗震救灾,但所有人却与灾区人民心心相连。

  令人欣慰的是,震灾面前,社会各界爱心涌若潮水。仅在4月20日晚“情系玉树,大爱无疆”央视抗震救灾募捐晚会上,就募得善款21.75亿元,远超于2008年为汶川募集的15亿余元。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再次毫不犹豫地走在了前面。据21日有关部门核实的数据,在20日举行的募捐活动中,163家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捐款总额逾10亿元。

  与此同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已起草完毕,青海计划将用5年时间建设一个新玉树,该方案将很快上报国务院,玉树人在期待……

  21.75亿背后

  从汶川到玉树,民营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感再次得到了集中体现。

  在4月20日,央视播出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晚会上,最后“压轴”上台的4家单位和个人捐款都超过1亿元,而他们全部是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根据全国工商联21日的核实,全国共有163家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晚会上捐款达10.1亿元,接近晚会募捐总额的一半。

  曾在汶川大地震中捐款2.37亿元、为西南旱灾捐款4000万元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得到灾情消息后,短时间内决定将捐款由最初计划的5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

  长期关注慈善事业,曾为汶川灾区捐款1亿元、前不久又为西南旱灾捐款4000万元的大连万达集团,又在募捐晚会上慷慨捐赠1亿元。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大爱在心,用真情战胜灾情,这是全体万达人的信念。只有义不容辞地承担这种社会责任,才能实现“共创财富,公益社会”的企业使命。

  还有加多宝集团代表高举1.1亿元捐款牌,福耀玻璃集团总裁曹晖代表父亲曹德旺举牌捐款1亿元,先后走上募捐晚会舞台。他们此次的捐款数额都超出了汶川地震期间的捐款数。

  央视这台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筹备的大型募捐晚会,最后共筹得善款21.75亿元,远超于2008年募捐晚会上为汶川募集的15亿余元。

  无人呼即百人应,无人唱即和声众,这21.75亿的背后,蕴含着散布于民间的善的力量,全国人民与玉树“一起向前走”。

  举国哀悼

  国旗再为普通公民而降,欢娱皆为受难同胞停歇,所有的哀思在21日这天定格,面向西北,举国致哀。

  这一天,泪水化作的雨丝飘落神州大地,我们以同胞的名义,以亲人的情意,向7天前永别的人默哀。

  5时30分,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缓缓升起,5时33分,又缓缓降下一半。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学生和北京市民,自发前往天安门广场,为玉树地震遇难同胞默哀。天安门、新华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所在地,全国和驻外使领馆,都降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以表达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继汶川大地震之后,国家层面的集体祭奠活动再次为地震遇难同胞而启动,说明政府与民众已经达成一种共识,这是在表达对生命必不可少的尊重。

  那一分钟静静地肃立,是对逝者的追念,对生者的告慰,我们用一分钟的时间收拾心情,重新出发。因为生命是那样值得尊崇,但救援不能息止。

  正如温总理一再强调的那样:房子倒了可以再盖,家园毁了可以再建,只要人还在!没有什么比全力抢救群众生命更为重要的。

  玉树的希望

  22日,突降的大雪覆盖了青海省玉树县。然而,大雪,并没能阻碍玉树抗震救灾的进程,集结玉树结古镇的各路救援官兵向所有地震受灾点位、边村远乡纵深挺进,展开最后一次大规模拉网式搜救。

  截至4月21日17时,玉树地震遇难人员已达到2183人,失踪84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悲痛悼念固然重要,然而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却是我们马上就要做的事情。

  在抗震救灾仍在持续进行的时候,重建家园也被提上了日程。黄金救援时间只有短短的72小时,但是重建一个崭新的玉树,却要漫长得多,或许是一年,或许是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且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爱心。

  在玉树抗震救灾第八场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魏贵军表示,目前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已起草完毕,将抓紧上报国务院。目前有关部门已按职责相继开展了灾害损失评估及受损房屋鉴定等基础性工作。

  重建方案中,青海计划将用5年时间建设一个新玉树。3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再用两年时间,把玉树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青藏高原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地区。

  我们都期待,玉树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期待玉树明天会更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