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第三套房贷首付或至七成 银行暂时不接单只能停贷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4月26日07:38
  业内人士认为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地区应有具体的评判标准

  连日来,楼市调控重拳频出,且目标直指投机型购房,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政策中指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 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并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

  “三套房贷款门槛大幅提高是必然的趋势,此外,房贷新政将"新老划断",对存量房贷客户不做要求。”上述人士表示。

  银行暂不接单只能停贷

  对于三套房贷款,各银行间政策并不明朗,“目前国务院基本把三套房首付和利率的权限下放给了分行。”某国有银行资深高管陈先生告诉记者,就几家银行的平均情况来看,分行执行时,有可能首付要求在七成以上,利率上浮30%以上。

  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家银行发现,包括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表示开始执行新的房贷政策。“通知刚刚下来,已开始执行。”中信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房贷新政出台后,该行随即开始制定新的执行细则,“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精神执行,不再办理外省客户的购房贷款申请。”

  “由于房贷新标准还没出来,现在许多银行都对投资性房贷采取停贷的处理方式,尤其针对重点严控的第三套房贷。”建行相关个贷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停贷现象在今年两三月份的时候也曾一度出现,当时主要原因是信贷额度紧缺。但再度出现的“停贷”现象主要还是受政策收紧影响,与信贷额度的关系倒不大。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金部客户经理陈先生表示:“现在有些房产中介表示有办法帮客户把二套甚至是三套房贷申请送到银行,其实这基本没有作用。因为银行方面只是接受客户申请,但不等于将客户材料送进审批系统,所以不可能按原标准处理。”

  渤海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各分行的第三套房贷审批都已暂停,等待相关细则出台。“总行暂时没有传达第三套房贷的首付和利率标准,所以我们不能做这项业务。”该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此房贷新政,农业银行北京?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芾聿勘硎?,对已有2笔(含)以上未结清住房贷款、再次申请购买住房的家庭,应在第二套房贷政策基础上大幅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不过,由于具体上浮幅度难以确定,该行目前事实上也已暂时停发第三套房贷。

  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市分行负责房贷业务的副行长告诉记者,从国务院通知的措辞来看,此次调控的决心和力度空前,加之目前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一定泡沫,各家银行也是相当重视。因此,当前能不做的房贷业务基本都已停止。

  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张旭阳表示,从长期来看,此次房贷新政肯定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所以光大银行将坚决贯彻执行相关政策。

  花旗银行表示,将按照管理层的要求严格执行房贷新政,但是目前新政细则尚在研究制定当中。消息人士指出,花旗银行仍可以对资信好的客户发放第三套房贷款,不过最低首付成数和利率一律提高,按首付最低五成、利率上浮10%的新规操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个贷人士表示,房贷新政的出台,给房产市场带来打压的同时,也减少了银行信贷投放,尤其是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影响很大。”因此,在具体的执行细则和执行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同的解读”。

  抑制投机需求力度空前

  “这次出台的政策主要是从调控不合理的需求入手,打击各种投机、炒房的行为。对现在一些城市炒房成风的市场现状,针对性很强。”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分析道。

  一般来说,购买第三套房基本上都是投资或投机需求,对第三套房不放贷,可以说能够准确打击炒房行为。限制非本地居民买房和购房套数的政策,规避了以“炒房团”为代表的各种形式的游资购房,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再次提及税收调控,将影响炒房者的心理预期,让他们趋于冷静。

  “调控效果何时显现,关键看执行的情况。”有业内人士提出,还需要尽快出台配套的细化政策,对一些概念也需要予以明确,以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应该提出具体的评判标准,否则政策执行起来将大打折扣。 (来源:华夏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