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世行“股改”经济格局改变权力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7日09:41
  在世界经济多极化的进程中,世界银行推进“股改”的动作具有标志性意义。日前世界银行获得了自1988年以来的首次普遍增资。作为回报,新兴市场国家获得了更多的投票权。其中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从目前的2.77%提高到4.42%,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

  当然,这次股权改革仅仅是一小步,美国15.85%的股权仍然是“一股独大”并具有一票否决权。不过,这一小步仍然寓意丰富。因为它在增强世界银行治理结构公平性和合理性上前进了实质性的一大步,为进一步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

  世界银行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其成员国拥有所有权。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援助机构之一。简单地说,向富国借钱,给穷国贷款,是它的基本模式。以前发展中国家多半是问题的中心,危机的中心,但金融危机之后的世界,慢慢看到了发展中国家也能成为解决危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近期提出:“如果说1989年标志着"第二世界"随着苏东国家的演变而寿终正寝,那么2009年则标志着所谓"第三世界"概念的终结。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新的多极化世界经济中。一些发展中国家是新兴的经济强国,另一些发展中国家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还有一些国家正努力在这一新的体系内发挥出他们的潜力——北与南,东与西,现在是指南针上的四个标志,不再是经济指向。”他还称,“现在是把这些过时观念: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捐助国和求助国,领导者和被领导者,抛在脑后的时候了。”

  这一小步,让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这种权力是怎么来的呢?简单说,经济格局改变权力关系,或者说经济发展的脚步倒逼权力关系的变迁。在这里,中国的更多投票权背后也是经济选票。

  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购买力平价方面,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稳步上升,从1980年的7%上升到了2008年的21%。目前,亚洲股市的市值占全球总市值的32%,领先于美国的30%和欧洲的25%。去年,中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2000年以来,全球进口需求超过一半的增长量来自发展中国家。在2002年到2008年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有2000万人脱贫,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推动进口贸易额每年的增长达到15%。

  不应该仅仅为获得权力而沾沾自喜。权力关系的变化是机遇更是挑战。如果仅仅看到中国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和更多的国际地位,还是偏颇的。其实这个改变,也意味着中国开始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捐助国和求助国界线的模糊,同时意味着你不单是简单的被救助者,你可能也要成为救人者。世界更需要你,意味着你需要为世界解决更多问题。我们,真有这个能力么?

  这是中国经济的挑战,也是中国改革的挑战,孔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们经济增长得迅猛,要接受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中国走向国际化,要接受更多国际标准的挑战;中国发展中尚未解决的种种制度桎梏,要接受世界大市场的挑战。我们,真的准备好了么?(特约评论员白岭) (来源:京华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