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周其仁称币值稳定比汇率更重要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27日10:07

  解决中国问题的“牛鼻子”,是增加汇率机制的灵活性,改革货币发行机制和外汇购买机制

  【财新网】(记者 霍侃 26日发自北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周其仁博客,周其仁新闻,周其仁说吧)认为,央行维持汇率和国内币值稳定的功能应该加以区分,相对优先性上,人民币国内币值稳定更重要。

  在4月25日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21次报告会上,多位专家呼吁国内货币政策调整。周其仁提出,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要把货币看做“牛鼻子”,把其他价格看作“牛腿”,牵牛还是要牵牛鼻子,而“牛鼻子”是汇率机制增加灵活性,改革货币的发行机制和外汇购买机制。

  周其仁认为,不能让央行同时维持人民币汇率和国内币值稳定,这两个功能要做恰当区分。现在中国央行不仅是最后贷款人,还是最后的购汇者,而且是出最高价的购汇者,才维持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

  伴随着央行购汇而来的是基础货币大量投放,并带来国内通胀压力。周其仁认为,如果央行买汇跟国内币值稳定不冲突,这很好,但一旦冲突就难以两全其美,“汇率稳定很重要,但相对优先性上,人民币币值稳定更重要。”

  目前有学者认为,如果人民币没有找到合适的“锚”,就应该以美元为“锚”。对此,周其仁并不赞成,他认为如果美元不稳定,人民币对美元也不可能稳定。

  周其仁认为,在厘清央行维持汇率和国内币值稳定两者的关系后,考虑维持汇率目标的真实代价应该提上日程。如果中国还要继续有汇率目标,不要让央行用基础货币买外汇,可以另外用财政基金买,用财政税收甚至发债,“用真金白银来守汇率目标”。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黄益平教授也认为,应该及时调整汇率形成机制。他指出,日本的启示是,如果为了抵制升值,大幅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扭曲会越来越大,最终被迫做大规模调整。这个过程中,即便消费物价CPI不是很高,如果资产价格泡沫严重,后果也非常严重,“中国目前很可能在重犯日本的错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