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行话语权“东移”为敦促IMF加快改革“增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7日19:21
  北京的分析人士说,世界银行有关投票权分配的最新改革,使该机构内的话语权分配加快“东移”,客观上也为另一大国际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相关改革作出了示范和表率,为敦促其加快履行有关改革承诺增加了压力。

  世界银行周日通过了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改革方案,后者的投票权上升了3.13个百分点至47.19%,其中,中国的投票权从2.77%提高到4.42%,一跃成为世界银行第三大股东国。这是世行历史上首次以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治理权为目标的改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万军表示,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已从西方转向东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在迅速崛起,其在世行投票权的增加反映了国际金融体系对于这一变化的认可,以及对其自身长期缺陷的一次现实弥补。

  “世界银行此番改革,表明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向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实质意义的转移。”万军说,“世行话语权有所"东移",意味着欧美长期垄断该机构的格局被打破,治理结构加快走向公平合理,为最终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平等享有话语权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则指出,世界银行此番先行的“多边主义”变革历史意义非常重大,甚至要大于由此带来的世行治理结构和相关功能的优化改变。

  “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它对仍在酝酿中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和投票权改革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陈凤英说。

  源起于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当今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它们的建立既反映了世界金融和货币体系除旧布新的需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时的国际经济以欧美为主导的大格局。

  几十年过去,特别是最新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日益扮演重要角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亚洲经济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其中,中国和印度更是亮点。

  去年的G20匹兹堡峰会同意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金融机构的投票权份额分别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5%和3%。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周日表示,此次世行改革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将促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改革。

  多年以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和投票权与其经济比重极不匹配,尽管2006年后,IMF对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特别提高了份额。

  目前,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占IMF全部份额的3.72%,列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及法国之后,位居第六。发展中国家在IMF总共拥有约43%的投票权份额,也极不平等。

  就在世行通过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改革方案的前一天,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敦促IMF加快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配额和发言权,并按照G20匹兹堡峰会确定的时间表执行。

  拥有IMF最大发言权和一票否决权的美国在此次会议上也表态支持IMF进行旨在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份额和发言权的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是IMF份额改革最关键的一年。按既定时间表,IMF要在2011年1月前完成第十四次份额检查,检查的核心是在调整其份额总量的同时调整份额的结构。

  陈凤英预计,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要想实现在IMF的份额与其实际经济比重相匹配的目标还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仅从操作层面来看,美国将努力争取守住拥有一票否决能力的15%以上投票权份额,而其他发达国家也将展开激烈的讨价还价,并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展开博弈。

  她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格局的剧变,IMF必须加快自身的改革进程,改善治理结构,重振国际声望,加强履行国际金融监管和救助职能,而“实质性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是必由之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