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上海物联网发展方案出炉 敲定嘉定与浦东为基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曾航
2010年04月28日07:15

  一度被抢了风头的上海,开始亮剑。4月27日上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在嘉定区发布了《上海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为上海在物联网上“后发制人”提出了多项具体解决方案。

  未来,嘉定区和浦东新区将成为上海确定的两个物联网产业基地,上海将通过建立应用示范园区和产业园区,鼓励物联网相关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在用地、用房、研发补助、立项审批等方面进行倾斜。

  世博契机

  在上海世博园区内的共8家罗森便利店里,每一盒在售的盒饭都被贴上了RFID标签——这些标签涵盖了盒饭的所有原材料、生产、运输、碳排放的信息,消费者可以用手机和读卡器等方式轻易查取。而RFID标签还让这些食品的物流、结算成本、时间大为降低。

  作为“信息技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诠释,上海世博会应用了多项最新的物联网技术。除了便利店的RFID应用,世博会的门票系统也应用了包括高频RFID普通门票和2.4GHZ有源RFID手机门票等。

  世博园区的电子围栏也采用了视频监控、抛物雷达等智能安防技术,防范非法入侵。此外,世博园区还推动了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数字变电站等方面的应用。

  “希望世博会上的展示,能让外界切实感受到物联网技术。”上海捷码科技董事长、复旦大学教授王开疆告诉记者。他的团队一直在推动RFID技术在世博会上的应用。

  更多的业内人士则希望,以举世关注的世博会为契机,上海能在物联网产业上后来居上,同时也为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难题寻找解决方案。

  据介绍,前文提及的便利店RFID应用就面临应用成本较高的问题。这些由中芯国际代工的RFID标签目前单个售价高达1元,大大提高了其实际推广的门槛。因此,王开疆的团队正在和上海市政府洽谈合作事宜,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补贴。

  事实上,作为上海发展物联网产业的实质支持,《方案》将物联网产业纳入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享受高新技术产业化支持政策。此外,《方案》还提出将在环境监测、智能安防、智能交通等十个方面率先开展应用示范。

  嘉定、浦东基地

  嘉定和浦东是上海在此次《方案》中确定的两个物联网基地。其中,嘉定基地的定位和无锡“感知中国”中心颇为相似——二者都源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都是基于无线传感网技术,并且都以应用示范为发展先导。

  “这两个基地的发展各有侧重,其中浦东更多的是发展RFID技术这一块,而嘉定则发挥其在无线传感技术上的优势。”4月27日,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告诉记者。

  据称,上海将在大张江园区划出1000亩土地构建物联网特色产业园区,通过政府和社会筹资10亿元左右成立专门的产业发展基金,帮助企业在浦东发展。

  不过,RFID技术是否值得大力发展,则遭到了部分专家的质疑。其焦点在于,RFID诞生多年,在国际上一直没有太成功的应用案例。2004年起沃尔玛曾要求其供应商推广RFID标签,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RFID技术是物联网中最低级、最原始的分支,我们不能把精力都放在这个上面,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应该泼一盆冷水。”复旦大学教授陈章龙告诉记者。

  上海的“晚集”

  “当物联网纳入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后,一些物联网优秀人才就可以进入上海户口,这对吸引行业人才将十分有吸引力。”邵志清指出,这是上海相对于周边城市的重要吸引力之一。

  当记者问及上海发展物联网的配套资金时,邵志清表示,上海不可能为一个产业单独列支财政预算,但上海市级、区级都有数目可观的高新技术扶持资金,在物联网规划启动后将拿出相当一笔资金来支持物联网的发展。

  对于上海物联网与无锡等城市的区别,邵志清表示,上海将着力发展物联网的高端产业链,与其他城市“差别发展”。根据《方案》,上海将突破传感器、控制芯片、短距离无线通信、组网和协同处理等物联网核心技术。

  据介绍,在技术研发方面,从“十五”起,上海市政府在物联网相关技术研发方面已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十一五”期间,上海有关单位承担了10余项与物联网相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经费超过1亿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