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渣打与统计局数据打架 上海房价“漏”涨10%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4月28日09:51
  【渣打报告】

  上海房价3月环比涨12%

  根据渣打(中国)昨天提供的数据看,3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再次上扬。部分原因是由于新增供给量增加。从四周移动平均值来看,14大城市成交量高出2月份平均值逾20%。一线城市(特别是深圳和北京)房屋销售大幅反弹,杭州和厦门等一些投资驱动型城市也出现类似的成交量强劲反弹。

  “我们追踪的14大城市平均价格(四周移动平均值)3月份月环比上涨约3%。深圳(负增长15%)、三亚(负增长18%)和杭州(负增长3%)的房价似已见顶,而北京(增长14%)、上海(增长12%)、广州(增长4%)和一些二线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仍存在大量投机活动。总的来说,虽然成交量仍比去年同期水平低20%,但平均价格已高出约50%。”渣打(中国)表示。

  【数据之争】

  资金到账数与签约数不同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房价3月份较2月份环比上涨了1.9%,而渣打(中国)给出的同一数据则显示为12%,两者相差了10.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上海房价单月的涨幅两者统计上少了10%。

  对此,渣打(中国)撰写该份报告的一位经济分析师解释了两个统计数据之间的具体差别,她

  表示,统计局的数据统计是在房产交易之后,也就是资金已经到账了的数值。“如果看长期数值的话,官方数据有着一定的参考作用;而我们更愿意拿市场的实际数据来判定单月的环比涨幅。”

  她说,渣打(中国)这份报告对上海房价的数据是来自易居网和搜房网的统计,他们的统计方式和官方不同,签了合同就认定为成交。这样的数据更及时、更为广泛。“可能是两个统计方式不同造成了10.1%的误差,但也并不能说官方数据就是有疑问的。”

  【后市预测】

  一线城市将现下跌风险

  对于未来房价,该行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未来更可能会出现的局面是,价格出现一到两年的停滞或全国价格增速放缓——即使在一些一线城市也会明显出现更多价格下行风险。我们预计,随着新项目的开工(也许还包括开建更多廉价房),未来12个月交易量将变得较为温和,价格有望出现小幅回调。不过,如果全国平均价格下跌超过10%—15%,政策方向可能又会转为扶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