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谁在管理国家财富?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成思危
2010年04月28日11:29

  “主权财富基金”作为一国政府通过特定税收与预算分配、可再生自然资源收入和国际收支盈余等方式积累形成的,由政府控制与支配的,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的公共财富管理机构,既不同于传统的政府养老基金,也不同于那些简单持有储备资产以维护本币稳定的政府机构,而是一种全新的专业化、市场化的投资机构。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财富基金,还有一些国家也在酝酿设立主权财富基金。

  2007年9月29日,中国政府正式宣布在北京成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其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可以说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因而引起了国内外媒体、金融界和各国政府的密切关注。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及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际社会对我国主权财富基金的疑虑,如何实现分流外汇储备、提高外汇投资收益的目标,是中投公司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为此急需从管理科学的角度在理论和实践上深入研究主权财富基金的若干问题,例如主权财富基金在国内外经济活动中的运行模式、国际准则与市场准入以及对全球金融市场未来预期影响等的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为我国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运作提供决策参考。

  谢平(谢平新闻,谢平说吧)和陈超先生是我国进行主权财富基金学术研究的先行者之一。本书就是他们近年来关于主权财富基金研究的重要成果。本书对主权财富基金的起源、发展和现状进行了系统分析,从宏观方面,提出了主权财富基金起源的理论逻辑,探究了主权财富基金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微观方面,分析了主权财富基金的公司治理、透明度与信誉度、投票权策略、资产配置等若干问题。

  目前,国际社会关于主权财富基金的主要疑虑和争论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

  一是主权财富基金是否具有国家战略意图?本书从国际货币体系、能源价格上涨和经济全球化等角度提出了主权财富基金设立的起因,并提出了“国家经济人模型”假说,认为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初期和高增长阶段,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国家逐步将盈余财富用于投资;然而,随着生产要素的消耗,国家积累的财富逐步达到顶峰;当国家经济进入富裕导向阶段或稳定低增长阶段时,国家需要消费积累的财富,投资也倾向于无风险资产。这种理论分析将有利于减轻西方社会对主权财富基金国家战略意图的疑虑。

  二是主权财富基金是促进金融市场稳定还是危及金融市场稳定?本书从正面提出主权财富基金可成为财政政策一个行之有效的政策工具,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对稳定汇率有一定作用,主权财富基金有利于提高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稳定性,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配置对于本国以及投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都有重要的影响。主权财富基金对世界金融市场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很有限的,总体而言,它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稳定力量。

  三是主权财富基金是市场的投机者还是长期投资者?本书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提出,主权财富基金是具有长期投资视角、较高风险容忍度的主动投资者。本书还从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以及资产再平衡等不同角度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运行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四是主权财富基金需要什么样的公司治理以及透明度?本书从法律框架与组织模式、所有权结构、透明度以及社会责任等多个领域对其公司治理进行了探讨。近20年来,各国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管理的共同趋势是逐步从政府直接管理向商业化运作、市场化管理演变。各国在主权财富基金股权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概括起来,包括以下4个方面:在运作模式方面,力求建立商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模式,确保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股权管理职能做到机构分离;在中心目标上,强调实现资本的有效利用;在制度保障上,赋予了主权财富基金完整的所有者权利;在内部公司治理结构上,建立了强有力的主权财富基金董事会,对管理层进行监督和指导。

  其次,如何协调投资透明度及与各国政府关系的问题成为各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关键。本书提出,透明度涉及披露主体、内容以及时间等3个维度。提高主权财富基金的信息披露程度,其好处在于使之得以进行严格的绩效审核,提升公司的信誉及其目标和行为的可接受程度,同时,可以通过与其他政府实体的交往活动提升合作。

  此外,本书在对各国主权财富基金投票权的实践进行比较的基础上,旗帜鲜明地建议我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应以维护长期经济利益为主要目标,积极行使投票权。

  尽管对主权财富基金的研究方兴未艾,学术界的观点也不尽一致,但我相信本书对关心和研究主权财富基金的人们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因此我非常高兴向读者推荐这本力作。

  书名: 谁在管理国家财富?

  主编: 谢平 陈超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日期:2010年1月

  资本规则:国际金融秩序的演变

  本书是一部讲述国际金融秩序演变的力作。作者经过研究大量的原始档案以及对相关决策者、国际机构的采访,在建构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框架下重新审视金融全球化,并得出了与主流观点迥然不同的结论——发现欧洲尤其是法国在推动金融全球化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而美国政府对资本自由化并不热衷。这为正确理解20世纪国际金融秩序的演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茅于轼(茅于轼新闻,茅于轼说吧)对此评价:“在全球化时代,本书对国际金融秩序构建过程所作的分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治理作出了卓越贡献”。

  书名:资本规则:国际

  金融秩序的演变

  作者:(美)艾儒蔚 著,

  杨培鸿、王琦 译

  出版:中信出版社

  日期:2010年1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