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公开离公共财政有多远?-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预算公开离公共财政有多远?

王雍君:预算改革核心是透明 预算保密等同偷盗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29日16:20

  搜狐财经讯 公众对政府的财政开支和预算透明的要求与期待由来已久,随着一些个案的尝试与突破,预算改革下一步要如何走?如何满足公众对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可参与、可监督的要求?4月29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以“预算改革离公共财政还有多远?”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王雍君谈预算改革视频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 (搜狐-刘丹/摄)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 (搜狐-刘丹/摄)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这个论坛讨论的话题是我们每个人都关注的问题,我今天关注的问题就是中国的预算改革,这个发言时间会很短,8—10分钟讲不出很多东西,只能简单讲一讲它的意义,改革核心意义是什么。

     各位知道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治理工具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在70、80年代,国家治理、地方治理,依然是一套传统治理工具,国家收入,国家所有制,还有政府管制,这三大传统的治理工具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从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治理工具发生了巨大变化。30多年来我们计划经济基本上没有了,国家所有权控制放松了,民营经济兴起了,国有企业还有。政府管制现在还有,但是退居比较次要的地位,到今天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传统的工具要么消失了,要么不再那么有效。政府治理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从传统的治理工具转向新型有前途的治理工具。

    这个新兴的工具是什么?可以通过世界各国的历史经验可以看到,可以得到初步的判断,就是新型的治理工具非公共预算莫属。实际上预算在今天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最重视,最基本,最频繁的治理平台。也就是公共的治理无论在中央层次上,国家层次上,还是在地方层次上,我们今天已经越来越多的依赖以预算为中心的治理。如果离开预算,各级政府的治理变的难以进行。越来越多的东西要花钱,要消耗资源,并不是每一个事情都要花钱,但是我们讲80%的经济政治问题,我们依赖花钱才能解决。正因为今天走到这样一个地步,我们传统的治理工具已经退居舞台的后台。前台就是预算,我们这样一个判断才准确:预算是公共治理最真实,最基本和最频繁的治理平台。

  我们谈到预算改革,其实是一个很高层次的话题,与公共治理密切相连,我们谈到预算改革不得不谈到治理改革,另外一谈到治理改革不能撇开预算改革。今天我们讲中国社会的改革最高在治理层面,再往下具体一点转换到政府改革,必须联系到预算改革来谈。预算改革成为各级政府的利器,没有预算改革,政府改革、政治改革乃至一般意义上的治理改革,我们讲都很难推动,也很难确切的理解。既然如此重要,预算改革改什么?哪些是我们关注的改革的命题呢?就这个问题简单讲一下。

  我想预算是很综合性的东西,在中国治理各个层面,实际上公共预算是国家社会、经济问题的交汇点,所以面非常宽,所以很多层面可以谈预算改革,但是我今天想把话题集中在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上,哪些最重要的问题呢?

    第一个角度就应该从治理角度来谈。我们讲治理,治理的目标要形成善治,我也可以说好的治理。好的治理必须依赖预算改革,我们以善治引导预算改革,可以定义预算改革的问题。我们关注的是善治,形成良好治理平台的时候,这个预算改革核心目的应该是四个方面:一个是受托责任,就是责任政府,这里关键是受托责任,预算联系到密切的受托责任,政府花预算的钱,也是人民的钱,要有问责制。如果我们使它有效,真正体现问责,我们必须把它跟预算改革联系起来。我们讲“责”最重要的一条,政府拿人民的钱是否产生人民意愿的结果。第二个问题是公开透明度,这个核心与我们今天的论坛最重要,应该讲一个透明,这个透明比公开性含义更丰富,层次更高一些,公开不一定透明,但是透明必然要去公开,这个含义和差异在这里不再讲了。

  我们为什么讲预算改革往透明度这个方向前进是一个核心的命题,是因为一个良好的治理如果没有透明度来支持,我们无法理解这是不是善治,根本谈不上善治,善治基本要求除了受托责任,再就是透明度,透明度很重要,因为公共信息,因为预算信息是公共信息是最典型的公共信息,是最应该公开的公共信息。公共信息为什么要公开?道理很简单,因为公共信息也是公共财产,公共信息的生产制造它的加工传输处理都是用纳税人的钱去做的,所以公共信息本身就是公共财产,公共财产如果居为己有就是偷盗。类似按照这个路子来判断,如果政府把公共信息保密,预算信息保密,等于把公共信息居为己有与偷盗又有何义,所以公共信息透明不是要不要的问题,是必须的问题。透明太重要了。

  第三个核心问题是什么?就是往善治这个方向,预算必须要支持预见性,就是我们要往前看,要让人们预见未来的前景是什么,未来挑战和机遇是什么,预算本身就是告诉我们要关注未来,未来我们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我们怎么应对挑战,抓住机遇,预算改革要增强各级政府,增加纳税政府的预算性,了解未来有多少钱可以花?不能都到了预算执行的时候,还不知道有多少钱可以花,有多少钱要花。

  善治第四个核心问题就是参与,也可以定义于公民社会的参与。这个话题也可以展开很多层面,因为时间关系不再充分的展开,我只是讲一个问题,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和美国发达国家相比,美国这样的国家公民参与有一个发达的国会体制、议会体制,这样一个民主体制,能充分的表达民意,在预算的准备、执行、审查、批准、评估各个阶段,立法机关带给公民参与程度很多了,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体制不是很完善,公民参与作为一个补充机制,应该有他客观的基础。

  另外,我们国家预算改革大方向,预算改革核心问题,前面从治理角度来考虑,下面从预算功能来定义,我们预算改革有哪些最核心问题,预算改革从这个角度我们从功能角度去定义。

    第一就是加强控制,控制什么?就是我们每年花纳税人这么多钱,必须有法律的要求,不能轻易违规,靠什么控制?靠预算控制,如果预算控制不了政府的开支,我们无法保证政府是一个安全的政府,一个不安全的政府把它的权力扩张到不安全的领域,这是不安全的。预算不能有效控制政府的开支,这个时候,我们讲政府是不安全的,第一点要加强如何确保控制。预算除了控制功能以外,预算还是一个政策的工具。

    第二个核心问题,就是加强预算与政策的连接,现在我们的预算跟政策脱节比较严重,把预算作为预算公共管理的工具,我们应该把预算改革的焦点对公民的绩效评价和驱动方面,所以管理最核心一点确保我们政府能向人民交付他们所需要的公共服务,这些公共服务是预算,预算往下游考虑的时候,我们可以把预算看成是一个管理的工具,再往下预算还是民主的工具,怎么样通过预算的改革促进真正民主化进程,在发达国家也有很多的经历。

  全球预算改革改什么?改革方向是什么方向?全球化预算改革主流方向三个:第一,绩效导向,第二中期框架,第三公民参与。这三个方面我们国家的预算改革如果集中到最有价值的命题上会有参考意义,我们国家在往这方面努力,但是还不太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