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会计新规及高仓位助力 保险三巨头去年大丰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0年04月30日07:10

  2009年对于保险业来说,其实算是个好年景。

  去年,占据行业大半江山的保险三巨头赚得盆满钵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实现净利润328.81亿元、138.83亿元、73.5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71.8%、879.1%、186.3%。

  三巨头盈利同比大增,主要 得益于2009年保险业务结构调整的成效,以及受益去年上涨行情取得的较高投资收益率。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内保险业首年实施的新会计准则,也起到了“增肥剂”的作用。

  从三巨头去年年报的各项数据来看,此前业界担心的新会计准则对其业绩的不确定性影响并未发生,三公司2009年的净利润均呈现高速增长,新会计准则无疑成为推高他们业绩的重要因素。

  具体影响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在新、旧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分别出现较大差异,新准则对三家公司利润增长的贡献分别高达80.85亿元、49.69亿元、19.22亿元。“增肥”的背后,源于新会计准则下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原则的改变,使得计提的准备金减少,从而将净利润在先期就释放出来,形成利润放大效应。

  净利润大增的背后,投资收益的贡献也是大头。受益于国内A股上涨行情及波段操作的灵活投资节奏,三巨头去年投资战绩喜人。中国平安以6.4%的总投资收益率摘得“状元”,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以6.3%和5.78%紧随其后。就整个行业而言,6.4%的投资收益率是为近十年来的次高点,仅次于2007年大牛市时的鼎盛时期。

  与2008年底5%到8%的保守仓位比例相比,2009年底三巨头已将权益(股票+基金)仓位大幅上提。其中,中国人寿表现最激进,仓位最高至15.31%;擅长于玩波段操作“游戏”的中国平安反而最保守,仅“半仓”操作(10.8%);中国太保虽较2008年底的仓位提升了7个百分点,但12.3%的数据在三巨头中仍属居中。

  保险三巨头年报同时还透露了一个有意思的迹象:三巨头去年开始交叉持股互相捧场。在中国人寿前十大流通股中,中国太保通过太保寿险保险产品持有中国人寿约2453万股,位列第六大股东;中国人寿则持有中国平安3.5万股;中国人寿也是中国太保的重仓股之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交叉持股表明保险公司看好整保险业前景。

  业内人士还表示,除了上述两大助长业绩的因素,近两年来,国内保险公司下决心转变增长方式、优化业务结构、加强风险防范、增强承保盈利能力和价值增长能力取得显著成效,这些要素才是确保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