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老兵讲述参建重庆涪陵816地下核工程经历(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30日09:57

816“核洞”的主入口,工程共有19个入口

  “4月25日,被称为"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的重庆涪陵816军工洞体,首次以旅游景点的身份对外开放,但暂不接待外国游客……”近日,因这条消息的发布,一项曾经与世隔绝长达40多年的中国涉核绝密军事工程,迅速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

  这个完全隐没于重峦叠嶂之间的核军工洞,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先后投入6万多人建设,1984年,在工程接近尾声时被叫停。2002年4月8日,国防科工委同意对816军工洞体部分解密。尽管如此,对一般公众来说,这项当年由周恩来亲自批准建造的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仍属绝密级军事禁区,其内部设施、建造过程乃至由此带来的“神秘、神奇和神圣”,一直刺激着普通人的探知欲。

  日前,河南7名老兵循着重庆吹响的“集结号”,同百余名当年参建816工程的老战友故地重逢,第一次近距离探访他们曾亲手建造的庞大“核洞”。4月28日,刚刚返回洛阳的部分老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首次揭秘他们参建816主体工程——核反应堆大厅的亲身经历。

  老兵工程解密后受邀重访故地

  “没想到816会解密,没想到能见着恁多战友,没想到还能看看那些死去的战友的坟墓……”李发立连说了三个“没想到”。

  4月23日至27日,应重庆方面的邀请,现为洛阳周公研究会副会长的李发立,赴重庆与百余名老战友聚会,同去的还有赵金松、雷作民、李遂海、曹庆升、李丰托、杨登高等6名战友。

  38年前,李发立他们从洛阳登上军列,被拉到一座不知道名字的大山里,与数万名年轻士兵一起,夜以继日,开山凿洞;38年后,这些年届花甲的老人故地重游,畅谈当年一腔热血,如何倾洒给了那项绝密工程。

  李发立说,据他掌握的情况,河南有1800多名士兵参与了816建设,目前健在的洛阳籍士兵还有1500人左右。

  根据现有的解密资料,816核军工洞于1967年开工,前期由工程兵开山打洞,1975年后由816工厂进行厂房建设,前后共用人力6万多人。1984年,由于国际形势变化和国民经济战略调整需要,工程被紧急叫停。工程完全隐藏在重庆涪陵地区的山体内,洞内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总长20余公里,共有大型洞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竖井更是多达130多条。

  在重庆涪陵,作为第一批特殊游客,李发立和战友在进入军工洞之前,首先祭拜了烈士陵园。“那里埋着76名牺牲在816工地的战友。”李发立说,他特意找到了战友陈先升的墓地。

  “先升兄弟是光山县人,跟我是同年兵。”李发立回忆,1972年冬的一天,陈先升在干活时不慎掉进一个3米多深的大水坑,人捞上来时已经死亡。“他入伍不到俩月,牺牲时才19岁,太可惜了。”站在陈先升的墓碑前,李发立失声痛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掏出随身带的青稞酒,洒向墓碑。

河南老兵李发立当年曾在洞内此处修补墙体漏水

  “核洞”当年由周恩来批准建造

  1972年冬,18岁的李发立告别家乡伊川县半坡乡半坡村,从洛阳参军入伍。“当时接兵的是第一野战军,但政审时却换成了中央军委特种工程兵部队,代号8342。”李发立说,那时消息灵通的人知道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是8341部队,猜想8342跟8341就错一个数字,两个部队是不是兄弟关系?

  李发立回忆,军列走了4天4夜,没到大家憧憬的北京,却在重庆停下,最后,部队开到了大山里。“我在山里待了8年,始终不知道山名。”李发立说,很多年后,他才知道大山叫金子山,“那个地名叫白涛镇,因建816曾经在地图上消失了几十年”。

  李发立回忆,部队营房驻扎在不同高度的山坡上,到处插着“军事禁区,严禁入内”的标牌,山上植被非常茂密,“方圆几十公里内都没有老百姓,居民都迁移到别处了”。相关资料显示,8342曾是中央军委特种工程兵第五十四师的代号,1960年3月4日在洛阳组建,先后执行过我国多项国防工程建设任务。1966年,周恩来批准建造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816军工洞,即为制造原子弹提供核原料的地下核工厂,此工程被列为绝密级军事机密;当年,隶属于第五十四师的101、103、123三个团奉命赶赴重庆建造816。“我参军时816已经建了6年,主体工程基本到了扫尾阶段。”李发立透露,他被分在101团一营三连。“我们团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作风极其硬朗。当时,我的工种是负责混凝土浇筑。”李发立说,由于采取的是分层施工,他们在洞内干活时,头顶经常响起开凿洞体的隆隆炮声,“当时我们的施工机械化程度很高,用的风钻机、挖掘机等是日本和我国太原生产的,技术最先进”。

  

816主体工程核反应堆大厅

  军规参建者因知密,返乡后仍受严格管理

  李发立当兵8年,只有一次受上级指派短暂离开过,其余时间都待在大山里。

  “我们实行三班倒工作制,人歇活不停,一天经常干十五六个小时。洞里阴暗潮湿,环境十分恶劣,石灰粉、硝烟等到处弥漫,好多人为了呼吸通畅,连防尘口罩都不戴。干完活走出洞口,个个浑身灰白。”李发立透露,大山里交通不便,没有人烟,一个人根本不敢乱跑,“而且,成都军区在山体周围设置了一个警卫团,主要是防止敌特进来破坏,当然也担负看管参建战士的军事任务,以免对外泄露任何有关816的信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的国防观念深入人心,而重庆仍然活跃着不少敌特分子,对隐匿大山深处的816窥视已久。

  据李发立讲,当时部队出版《工程兵报》,有些内容涉及816。“所有参与编撰报纸的人都受到严格保密教育,任何人不能私自将报纸带出洞。”他说,战士流传,在重庆的敌特眼里,这份报纸比黄金还要珍贵,“一张能卖5000元人民币”。

  816施工期间,参建人员各司其职,平常不准串岗,不准互相打听,对外写信不能透露这里的一切,“用首长的话说就是"守口如瓶,一辈子不能告诉别人你在这里干了什么,包括自己的父母和妻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其他部队不同的是,所有参建816的官兵都要在个人档案中加填一张由部队核准的“知密鉴定”,这项军规一直执行到工程停建。

  今年56岁的师铁台是李发立的战友,他曾见到过自己的“知密鉴定”,大致格式如下——

  ××同志:

  ×年×月入伍。在我部队服役期间,略知部分军事机密,根据国周字140号文件精神,望各地方政府对其严格管理,加强教育。“国周字140号文件”,实际是上世纪60年代的一个国务院文件。这份标注“机密”字样,并且“只发到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主管干部和承办单位,即民政厅(局)、农垦厅(局)、公安厅(局),不准往下转发”的文件显示,“凡参加过国防特种工程的退伍士兵,基本上送回原籍,安置在国营农场或地方国营农场;知密较少的士兵,基本上回乡参加生产,其中家住边、海防地区的,经过动员教育,安置在国营农场或地方国营农场,坚决要求回家的,要特别注意对其加强教育;完全失去劳动能力的残废人员,送革命残废军人休养院,供养终身……上述人员回原籍后,市、县、公社人民武装部经常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和保密教育,严防发生泄密现象……”

  “实际执行中更严格呢,比如退伍兵不准出国,不准跟外国人交往等。当时我们都觉得,这是国家给我们的至高无上的荣誉和信任。”师铁台说。

  

参建老兵在烈士陵园

  重游方知当年所参建的是核反应堆大厅

  回想在816的岁月,赵金松、雷作民、师铁台等老兵最难忘的有两件事:

  有一年秋天,部队为丰富战士们枯燥的业余生活,特意在洞内支起放映机,播放北京地下防空洞的景象。“大家看了不到一半就没了兴趣,说这样的防空洞还值得拍成电影?咱们的816才是世界奇迹。”

  另一件事是,1973年8月中旬的几天,气温高达四十五六摄氏度,部队停工,集中全体官兵进到凉爽山洞里学习。“3万多人哪,一个洞都没坐满,你想想那个洞得有多大?”李发立感叹。

  参建老兵习惯将816中的洞体称作“房间”。据他们透露,以04洞体为例,整体跨度60米宽,长200多米。类似这样的“房间”,山里共有大小18个,掏出的石渣筑成一米见方的石墙,可长达1500公里。

  “目前,向公众开放的816核军工洞核反应大厅,仅是整个洞体的十分之一。”816核工程洞体防护与维护项目部总经理胡林丹说,核反应堆大厅是洞内最大的洞室,高达79.6米,总共上下9层,相当于现在的20多层楼房高。

  时隔多年,李发立才知晓当年他们参建的01洞,就是眼下开放的核反应堆大厅,也就是816的主体工程!

  “我觉得核反应堆大厅不止这么高。”李发立告诉记者,当年,在对这个大洞进行顶部混凝土加固时,他凭借过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在部队首长和千余名战友的注视下,第一个爬到最高处,在拱顶的“钢钉笼”里待了两天,顺利完成了任务。

  “我背着大电筒,腰系绳子,攀着钢筋一点点往上爬,如果掉下来肯定粉身碎骨。为啥?因为01洞还延伸到地下20多米深呢。”李发立说,当时许多人都认为,这个洞的高度超过了100米。“说实话,我们自己都惊奇,恁大的工程,当年是咋建的。”杨登高说,从入口到达“房间”,得走400米左右,“房间”顶部的覆盖层最厚达200米,核心部位的覆盖层厚度在150米以上。“内部都是钢筋混凝土浇筑,异常坚固,可以抵御5000吨级原子弹地面打击,能经受住100吨级空中氢弹攻击,即便发生8到10级地震也不能将它摧毁。”

  据了解,至上世纪80年代停工前,816建筑工程量已完成85%,国家已经投资7.4亿元,如果再投入1亿元就可以完工生产核燃料。816停建后,该工程转为民用,1993年,更名为重庆建峰化工总厂。

  “目前只是部分解密,允许公众参观一下有限的工程原址,不可能公布洞内具体分布和设施。”昨天,重庆建峰化工总厂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采访结束时,李发立说他和战友们还将重返816,“核反应堆大厅是我们亲手建造的,我还没看够;牺牲的战友还守在816身边,我想念他们……” (来源:大河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