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踮起脚尖就能够到的创意生活(组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4月30日09:03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 摄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远程看病、高速物流、裸眼看3D电影、读数字图书、乘未来汽车……一切熟悉的生活环节都将升级为“未来版”,而这些梦想已经不再那么遥远。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正拉近我们与未来高品质生活的距离。

  步入城市未来馆的“未来 正在实现”展区,仿佛走入了轻松惬意的未来之家。在你的未来之家中,居家伴侣电冰箱有了RFID技术、食品安全追踪系统、电子商务等的嵌入,将变得非常智能。冰箱的左边是透明的冷冻柜,能够清晰看到里面放置的食物。右边嵌入一块12英寸的触摸屏幕,你只须触摸显示屏上代表各类食物的卡通图案,你所要的产品就会从冰箱底部的出口处掉出。形式有点类似于地铁站里、商场里常见的自动贩售机。

  此外,还可以点击触摸屏内的选项,查询冰箱内某一种食物的出产地、购买日期与地点、保质期、相关健康小贴士等信息。比如你轻点触摸屏上的牛奶,再点击“保质期”,智能冰箱就会告诉你“离保质期结束还有两天”,点击“健康小贴士”,马上显示字幕:“该包装牛奶含××卡路里热量,建议一天喝两杯。肠胃不适者,建议选择酸奶饮用。”

  更加神奇的是,这台冰箱还可以自动感知冰箱内食物的数量,会提醒你“储备不足,建议网上购买”,如果你点击屏幕上的“确认”按键,并选择商品和购买数量,冰箱就会与超市配送中心联动,实现网上超市补货购买。

  在未来之间,你还可以足不出户就体验一场3D影视盛宴,3D电视已经开始推向市场,不过这里展示的3D电视的先进之处在于,不用佩戴3D眼镜,就可以直接裸眼观看3D效果。此外,你还可以将一位“中医”请进家,那就是智能中医检测仪,将胳膊伸进一个类似于血压仪的套筒中,它就会开始检测,不同的是,它不是测量血压,而是像一位中医一样为你号脉,然后告诉你检查的结果。

  建议你再添置一款“会测健康的马桶”,嵌入了高科技企业的技术产品后,这种马桶可以自动检测排泄物,从而“立等可测”地检测出主人当天的健康状况。

  未来的购物也将更加便捷,RFID技术将会普遍应用,所有的商品都贴上RFID,可以实现比价。你手持一个RFID感应器,扫描一件衣服上面的编码,再选择感应器上面的“比较价格”功能键,就能马上得知在其他商场中同样的衣服的价位,然后你就可以前往价位更低的商场购买了。

  喜欢健身的朋友,你知道自己在跑步机上运动所产生的动能可以有多大的用处吗?如果你在屋子底下安装一台能量转换装置,你运动时所产生的能量可以变成电能。未来,你不必再担心自己没有毅力每天上跑步机锻炼,因为,你跑步的目的除了健身,还有为家里的冰箱、电灯供电的任务。

  展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这个展区是由张江高科技园区负责筹备的,集中展示的其实都是张江园区内“国家队”、“海归队”、“跨国队”、“民营高科技企业队”在各自产业领域中的前瞻性科研成果,展示的都是来自尖端实验前沿的准成熟技术,正在做好一切准备接受市场风浪的检验。

  走出展馆,呼吸一口世博园区的新鲜空气,觉得舒适自然,走在园区的马路上,耳边也少了汽车马达的轰鸣声。一位志愿者指着穿梭在园区大道小径的“绿色使者”——新日世博电动车告诉记者,高效、低噪音、无污染的电动交通工具已经应用于园区,它们改变了人们对于电动车的固有印象。

  “相比短期拉动效应而言,世博会对于科技进步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作用将成为资本市场长期关注焦点。”东方证券研究所表示,世博会所体现的科技创新推动力,将在资本市场上体现出溢价。或许就在明天,您购买的那些绿色、低碳、信息化概念股,就能因技术的光彩和市场的认可而全线飘红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