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北京限价房限价还是限人 过半被公务员瓜分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5月02日10:21

  评论:公务员买限价房与楼市调控

  限价商品房在大量人员申请的背景下,政府公职人员为何如此集中地出现在同一限价房的项目当中,缘由何来?

  张楚

  因为农业部的800套限价房,位于北京朝阳区东坝地区的朝阳新城正在成为舆论的旋涡,但是,当记者来到现场时,朝阳新城的办公人员却平静地告诉记者,论公务员购买限价房,朝阳新城的800套,并不算多。

  这位工作人员的指向,是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限价房的项目,他指称,在这个限价房项目中,有超过一半的房源,被政府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的人员购买,而西三旗限价房的总规划套数,为4000多套。

  经记者调查,目前西三旗限价房已经部分入住,李梅(化名)和她在中科院工作的丈夫,两个月之前刚刚完成了入住手续,这套限价房,是以他丈夫的名义申请并购买。李梅向记者证实,她的邻居,除了中科院的“同事”之外,都是来自大学教育系统和其他国家部门。

  作为稀缺资源的限价商品房,向来都需要摇号产生幸运的购买者,而在大量人员申请的背景下,政府公职人员为何如此集中地出现在同一限价房的项目当中,缘由何来?这其中虽有技术操作之虞,但制度之因亦难以忽视。

  限价还是限人

  “也就是网上先曝出了朝阳新城和农业部的消息,你查查看北京的两限房项目里哪个不是大范围的出售给公职人员,朝阳新城算是卖得少的。”该不愿透露姓名的办公人员对记者说,“政府形象工程西三旗两限房项目有一半的房子是卖给公职人员的。”

  记者查看西三旗的项目规划,总体的住房套数为4000余套。

  李梅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所供职的中科院某研究所,在西三旗限价房项目中,有不到10户申请成功并被摇号摇出,最终入住,而该院其他研究所的亦存在入住西三旗限价房的情况,但数目不详。

  记者就此信息向西三旗两限房的开发商住总房地产开发公司求证,截至发稿前相关人员未予回复,只是强调两限房的出售不是开发商的权限。

  按照北京市政府规定,限价商品房由开发商购买土地进行开发及兴建,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审核并组织摇号。

  记者了解到,中国科学院在两年前,曾组织下辖各院所的员工,向北京市相关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进行了统一申请,不过与此前被曝出“团订”限价房的朝阳新城不同,中科院最终的房源没有统一在某一个或某几个楼栋,而是散见于多个楼栋当中。

  据李梅反映,与她丈夫一起被组织申请限价商品房的同批次中科院员工,基本都成功地通过了摇号,并最终入住西三旗限价房项目。

  “其实中科院的团购就是类似于给员工服务,因为两限房的购买流程很复杂,员工户口所在的街道办也要有两次公示,中科院集中帮员工跟街道办打交道并办理一些手续,”李梅说,单是在摇号之中,是否有优先,她表示并不知情。

  道德风险何来

  根据北京市政府规定,3人及以下家庭年收入8.8万元以下,人均住房面积15平方米以下,家庭总资产75万元以下均可购买限价房。

  “没有政策规定公职人员不允许购买限价房,只要符合限价房的购买要求,任何人都可以申请,再说每个人都是经过两轮公示的,资格审查的标准也不会根据申请人的工作单位不同而有所改变。”在回答关于西三旗限价房的公务员“团购”问题时,海淀区住房保障办公室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尽管条件符合,但公务员为何能够通过摇号如此集中地在某一个限价房项目中中签,却是个微妙的问题。

  那么,公务员购买限价房,何以在舆论层面陷入如此道德困境,一切恐怕还要从2008年说起。

  2008年,中国楼市由于此前两年的集中调控与正在行进中的国际金融危机而腹背受敌,陷入深度调整。于是,一个尴尬的局面显现出来,即同区域的商品房在打折、降价与优惠之后,售价或与限价房持平,甚至某些商品房项目还低于同地段的限价商品房。

  “当时,北京市政府在一次专题工作会议上提到,鼓励公务员和教师购买限价商品房,当时的一个前提是,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背景下,扩大限价商品房的覆盖面,实际上也有一定解决限价房滞销的问题。”2008年底参与北京市政府专题会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由此,北京市政府为此设置了前提,即公务员定向购买限价商品房需要以“社会上申请保障房、限价房的市民都得到了基本配售”为条件,而截至2008年底时,北京彼时已经完成了4万套社会人群申请限价房的配售工作,随即以此为条件,公务员定向经济适用房的配售工作方才开始。

  实际上,无论是中科院、高校教师在西三旗限价房项目上的入住,还是农业部在朝阳新城项目上的“集体入住”,几乎都是在如是的背景之下进行的,显然,在2008年底之时,调整中的楼市或许没有人预料到2010年以来的快速上涨。

  高房价的回归,让这一矛盾再次显性开来。

  补缺的特权房

  经“地产大炮”任志强的披露,这种矛盾的对立程度,再一次性地展现在公众面前——北京2005至2009年政府公布的商品房住宅建设用地计划供给指标为7130公顷,政府工作报告中100%完成了土地供应量,实际上商品房住宅用地(招拍挂)完成2394公顷,其余4736公顷则是享受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用地,由特定单位使用,面积大约是公开出售的商品房住宅用地面积的一倍。

  《中国经营报》记者试图通过北京市国土局得到对任志强说法的回应,但却最终未果——北京市国土局对此一直保持缄默。

  然而,现实的情况,恐怕远不止任志强披露的这组数据简单,“现在解决比较好的,是中直机关公务员的定向经济适用房,有完整的部委之间的轮候制度,即根据北京市确定供地计划中预留给中直机关经济适用房的用地,比照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住房需求,可以很好地通过轮候来解决,即今年你这个部委购买,明年就是其他的部委购买。”某部委房产物业管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各部委还可以通过自有土地建设定向给本部委的经济适用房,原则上这部分供应量将不纳入北京市的供地计划进行体现。

  “但是,经济适用房的供地量还是受到限制的,因为北京市自己的需求也很大,因此,中直机关公务员的住房问题解决起来就不可能不存在缺口,这部分剩下的所谓缺口,实际上就是通过各种渠道解决,定向购买限价房,因为人群的收入标准是符合的,所以这就是其中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各部委有各部委自己的方式,这也没有统一规定。”前述部委房产物业管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场向权力的“让渡”,在这一刻,自然造就了在制度层面的不平衡与矛盾所在。

  限价房“丑闻”过往

  山西忻州限价房

  沦为公务员谋利工具

  山西忻州首例限价房项目“世纪花苑”成为当地干部福利房,“市直机关正处级及以下干部一人一套”。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福利房被公务员大肆高价倒卖,总体牟利至少5000多万元。

  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6.7亿元,占地160.9亩,总建筑面积26.63万平方米,建筑密度16.59%,绿化率37.69%。小区建设18栋11至23层板式住宅楼,容纳住户1600户,面积最小94平方米,最大144平方米。住宅楼主体工程已完工,2010年8月底交房。

  农业部团购800套限价房

  位于北京东坝地区的限价商品房朝阳新城被曝出农业部集体分配800套的新闻,单位分给他们的限价房是去年上半年就确定的事,价格是每平方米6000多元,而当时周边的普通商品房价格大约为每平方米8000元,而当下的周边房价翻了接近一番。

  按照原计划,4月15日~16日、20日~21日,农业部购房职工被安排在“机关综合楼4层大会议室”和“北区农牧楼(麦子店20号楼)7层农技中心大会议室”签订购房合同,并收取房款,但随后被取消,原因不详。  

正 方
反方
限价。只要符合限价房的购买要求,任何人都可以申请。公务员也是人,也需要住房。他们心稳了,才能做好社会工作。 限人。限价房、廉租房大量流进政府机关人员手里,其中多有微妙。这不就是体现公务员的地位更高更重要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