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任志刚:人民币国际化的香港路径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5月04日08:10

  4月13日上午,在香港深水湾高球会,退休约半载的任志刚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这位被特首曾荫权誉为“亲密战友”的金管局前总裁,退休后的生活忙碌依旧。现在的任志刚有了两个新身份,一个是中国人民银行辖下中国金融学会的执行副会长,另一个则是在香港中文大

学的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作学术研究和授课。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备受关注,更有学者将今年定义为人民币国际化元年,香港各界更视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为历史机遇。此次采访的主题自然也围绕着人民币展开。

  作为一个自由市场的信奉者,任志刚认为人民币放开是大势所趋,香港的基建环境则可提供一个国际化的桥头堡,而推动这一进程的首要环节即是在香港放松人民币发债、发股以及清算方面的管制。

  采访前夕,正值美国财长盖特纳途经香港到访中国,盖特纳在香港作短暂停留期间,除与特首曾荫权等主政者会晤外,还专门拜访了任志刚。

  采访中,这位任期仅次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香港前“央行行长”、63岁的任志刚并未如常佩戴眼镜,言谈潇洒自如,当发现录音笔时,他笑言以下对话他“可要谨慎些”。

  第三极货币

  《新世纪》:目前,国内和国际都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寄予厚望,认为未来十年,即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之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黄金十年。你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条件是否成熟?

  任志刚:国际货币体系目前的情况不太稳定,现在最重要的两个货币就是美元和欧元,它们在国际货币体系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但是,现在美国和欧元区经济都不太好,直接影响对其货币的信心。为对付金融危机,当地政府均采取了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投入了很多流动性,更加重了这一问题。

  美元和欧元如两条虚弱的腿,支撑着两三百公斤的大肥佬,整个货币体系有很强的不稳定因素。长远而言,全球货币体系可能要有第三条腿,三足鼎立,才能让全球货币体系稳定下来。

  《新世纪》:国际货币体系的第三条腿是人民币,还是一个超主权货币?为什么人民币有可能扮演这样一个角色?

  任志刚:全球货币的第三极,非主权货币有这个可能性,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或者亚洲区成立一个货币联盟。主权货币也可以做,这要看市场的走势如何。

  欧元区统一了货币政策,但财政政策不统一,个别经济体严重的财政赤字,影响对整体货币的信心。因此,有人觉得地区货币联盟不一定成功,虽然我不认为欧元的地位会受希腊的影响,但这种模式也有难处。

  若由一个主权货币来做第三条腿,则需国际社会接受它,亦要满足一些条件才可以。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这个主权货币的地区要有经济规模,没有经济规模就没有人使用。目前,全球经济规模增长最快、前景最好的当然是中国。

  除经济规模外,主权国家的金融政策、经济政策要有公信力,要审慎,才令人有信心。

  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间,经历过两次金融危机,都处理得非常好。原因在于我们政策的传导很有效率,完全的市场化机制不一定能做到。政策的传导机制有效率、有公信力,外界对其货币自然也会有信心。

  《新世纪》:除去上述基本面的条件,人民币国际化在制度、技术层面还需要做哪些准备?

  任志刚:要作为国际化货币,第三个条件是要自由兑换。人民币目前还没有满足这一条件,不过很多方面可以预先推动,可以建设一个离岸市场,在这个过程中,香港的作用就显得很重要。

  第四个条件是金融市场的发展。国际货币的功能之一是作为交易单位,因此需要有丰富的金融产品。金融市场的目的是资金融通,是投资者和集资者的融合。资金融通主要有三个渠道:银行、债券、股票。内地银行是有效率的,但还不够市场化。债券市场还远远没有发展好,股票市场刚起步。

  第五个条件,就是金融基础设施方面,比如支付系统、交易系统等。

  以上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条件,内地可以多借助香港的力量。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拥有两个金融体系。所以要好好利用“一国两制”,取长补短,发挥协同效应。

  人民币计价H股?

  《新世纪》: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意味着需要有人民币资产。在这一方面,如何增加香港人民币的沉淀量?人民币业务近年在香港发展缓慢的原因是什么?

  任志刚:这需要内地的政策推动。我完全同意很多事情要慢慢来,要可控、渐进、主动,但如果内地真要发展离岸中心,将人民币国际化,有很多政策方向要改变。

  早在2001年,我就到北京和人民银行谈过人民币业务,2004年香港才开展人民币存款业务,然后是债券等,下一步我认为股票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但是人民币要成为交易单位,必须要让人民币走出内地。

  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比较慢的一个原因是内地和香港间的清算协议,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和中银香港(注:2003年12月,人民银行委任中银香港作为人民币清算行)之间的清算协议。政府最初对此的态度很小心,比如规定只有香港居民才能有人民币存款。这些限制都应该放开,在香港有身份证明就可以开美元户头、欧元户头,为什么不能开人民币户头?

  在债券方面,内地金融机构可在香港发债,香港在内地的子公司也可以来港发债。但问题是,发债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谁可以发和发多少,不应有额度审批的限制,也不应该限制只有香港居民才可以买。

  再比如,清算协议不允许未经批准的公司在香港贷款后汇到内地,这也限制了人民币业务在香港的发展。

  因此,我觉得下一步应当让人民币业务遵照香港的惯例,按市场化的方式去发展。两地市场之间的清算、基础设施要开放一点,让资金可以自由流回内地。

  《新世纪》:如果不规管资金流回内地,是否会助长热钱流入,推升内地资产泡沫?

  任志刚:香港这个离岸市场量很小,不用担心。银行体系才有几百亿元人民币(注:截至去年1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627亿元),不会影响到内地。

  当然,如果不希望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有负面影响,最重要的是把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关系搞好,就是让清算透明,也可以加以监管。如果觉得对在岸市场的金融稳定有负面影响的时候,就可以采用监管的手段去规范。

  《新世纪》:目前,港交所结算系统已能为人民币产品的买卖进行结算。 你认为香港应如何建设和推进多层次的人民币产品市场?

  任志刚:香港的金融基础设施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目前有四个及时支付系统,港元、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四个都可以互通,没有支付风险。现在的问题就是要“等车来”。“车”要来,必须等内地开绿灯。

  比如,股票市场可以用人民币买卖,即给投资者一个选择。如果在香港有用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可以买卖,市场会很活跃。

  人民币计价股票交易有技术上的困难,就是股票交易商不能开人民币账户,这同样是受制于清算协议,所以清算协议要修改,要让香港居民以外的人都可以开人民币户头。当然,如果这些钱是不干净的就不行了,这方面的约束需要通过银行监管的方式来实现。

  港元未来

  《新世纪》:人民币实现区域化甚至国际化,对于港元的地位会有什么影响?有人认为,未来港元在香港的地位可能像澳元目前在澳门的地位。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任志刚:香港只有700万人,内地则有十几亿人。你不可以要求一个700万人地方的货币,用来服务十几亿人的经济体系在国际层面的资金融通。如果以港币为交易货币,很可能会出现大量货币突然流进流出的现象,这对香港的金融稳定是有影响的。要保持稳定是不容易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动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

  有很多人说不能让港元像澳元那样“边缘化”,我不这样看。港元就是本地700万人的货币,发工资、消费当然用港元,基本法也写明港元是法定货币,但不能要求它服务十几亿人的资金融通。

  “边缘化”是贬义词,我不同意用这个词。我觉得应由港人自己选择,如果继续选择主要用港元的话,香港要保持货币金融稳定是很难的。

  《新世纪》:联系汇率制度是你一手打造的,对于港元的长久之计,在设计汇率制度之初是否有进一步的考虑?你认为港元未来是盯住一篮子货币,还是盯住人民币?

  任志刚:香港的经济结构非常外向,最需要的当然是汇率稳定,所以香港这个经济体系应该用固定汇率制度,那就需要选择一个货币锚。1983年的时候选择是什么呢?当然是美元。那时我们很依靠美国,内地也很依靠美国,美元是最好的选择。现在是否有可能去重新选择呢?我觉得没有可能。

  有人说重新来过,选择另外一些货币锚,但是要看到具体操作的困难。如果以人民币为锚,怎么操作呢?现在的联系汇率是你给金管局7.80港元,它给你1美元,可自由兑换。但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的,金管局从哪里拿人民币给你?所以如果要用人民币做货币锚,具体操作不行。

  升值与通胀

  《新世纪》:目前,各界都在讨论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你是反对一次性升值的,你认为人民币被低估多少?如果人民币重回升值通道,如何避免推高资产泡沫?

  任志刚:我不是反对一次性升值,我是觉得不会一次性升值。

  很多人有一个传统观念,认为货币升值,进口就多了,出口就少了,外贸顺差就减少了。这是错的。观察过去一两年的贸易顺差和汇率的关系就清楚了。

  商务部长陈德铭讲得很好,2005年-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贸易顺差上升得很厉害;2009年汇率稳定,贸易顺差下降30%;2010年汇率亦基本稳定,但3月出现了贸易逆差。顺逆差和汇率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多人想象的,所以很难说高估低估。

  从长远看,随着中国不断全球化发展,实质的汇率水平一定是上升的。实质汇率上升有两个办法表现,一是通货膨胀,二是名义汇率上升,你选哪个?当然是汇率上升了,因为通胀厉害,对整个经济就不好。所以人民币名义汇率上升是理所当然的事,不是因为低估,而是因为它需要上升,以防止通货膨胀。

  《新世纪》:有人认为中国当前和日本当初的情况十分类似,同样是本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国内房地产价格飞速上涨,中国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日本”?中国政府应该出台哪些应对措施?

  任志刚:不要把中国和日本比较,因为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结构都不同。另外,很多外国人不明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怎么一回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源分配的效率可能不太高,因为它不是靠市场而是政府去分配,但它的政策传导机制真是非常有效率。所以好处有,负面也有,和日本完全不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