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受累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港股下跌297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04日08:32

  机构认为三要素决定五月走势

  舒时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令港股昨天(5月3日)出现下跌。不过机构投资者们认为,目前的政策尚未对港股造成真正的冲击。纵观5月市场变动,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内地潜在的加息预期、欧元区经济的不稳定以及美国经济的前

景,才是可能在近期造成港股调整的重要力量。

  5月3日内地股市休市,但香港股市正常交易。港股当天受累于中央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跳空低开失守两万一关口,最多时下跌335点。经过一天的挣扎,香港恒生指数在收市时报20811点,重挫297点,下跌1.4%。国企指数也下跌236点,跌幅1.9%,收市报11944点。在内地休市的影响下,港股当天交投大幅降低,全天成交急降31%至493亿港元,是自今年3月中以来的新低。

  当天受到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最大的当属内房股。该板块普遍受压,华润置地(01109.HK)、富力地产(02777.HK)暴跌约5%,中国海外(00688.HK)、碧桂园(02007.HK)也分别重挫近4%。

  内地银行股同样受到投资者的抛压。中信银行(00998.HK)大跌近4%收盘,报5.02港元;交通银行(03328.HK)回软近3%,收报8.78港元;建设银行(00939.HK)、工商银行(01398.HK)及中国银行(03988.HK)则跌幅较少,下挫约2%。投资气氛不佳也令刚上市不久的“半新股”昂纳光通信集团(00877.HK)狂泻近一成,收市报3.66港元。

  第一上海证券公司的港股策略师叶尚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港股自4月中旬以来频频下跌,间或虽然有较大反弹,但是通常只持续一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保持此类格局。此外,港股在20400~20600点之间是个重要的位置,如果跌穿则港股会有较大麻烦。

  总体来说,叶尚志并不建议散户投资者目前入场抄底。“如果要入场,最好选择一些题材股做短炒,”他说,“但即便是短炒者,也不可过分乐观,需要见好就收。因为近期的反弹通常维持时间较短。”

  对冲基金经理SAM表示,央行此次本年度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离上一次17.5%的历史高位仅有0.5%的距离,这是内地政策部门释放出的强烈调整信号。但从效果来看,他认为此次的提升准备金可能不如上次作用显著。

  “经过一段时间的价格泡沫化,目前银行的抵押资产价格已经上升较多,央行此举的实际作用可能比上次要弱一些。”SAM说,“其实内地加息的话政策效果会更明显,但是受抑于人民币升值压力,目前加息仍然是个两难的决定。”

  SAM指出,欧元区经济的不稳定以及美国经济的前景,都可能在近期造成港股调整。欧洲方面,虽然有消息指希腊已同意接受2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计划草案,以交换来自欧元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但他说:“业界并不认为欧洲的问题已经解决,因此股市的波动根源仍然存在。目前希腊仅仅是解决了部分利息的偿还问题,潜在的风险资产可能要超过1100亿欧元,这对市场来说是个极不稳定的因素。”

  由于外部环境并未好转,他预计港股在整个5月期间仍然保持区间波动。“当然,不排除到了5月底美元回软,届时港股可能再展升势,但是否会发生这种情况也要视欧元届时的表现。”SAM说。

  交银国际研究部港股策略师黄文山对本报记者表示,港股昨天的下跌可能会对今天(5月4日)的A股市场起到进一步的抑制作用。他表示,近期上证综指呈弱势,于4月份已下跌7.7%,受周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估计A股今天将有下跌压力。

  黄文山建议投资者关注本周多项重要数据。包括美国将于5月4日公布的3月份工厂订单(市场预期持平),5月5日公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市场预期从3月的55.4升至4月的56),以及5月7日公布的4月份失业率(预期持平于9.7%)。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