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分析评论

冯海宁:世博会开幕请文明参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4日10:00
  上海世博会4月30日开幕,世博会新闻中心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委员、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总结试运行情况时表示,“我们也注意到,有个别的参观者不能遵守有关秩序,乱扔垃圾、随意插队;还有个别的不遵守规定,触摸展品,致使部分产品丢失和破损,所以我们请媒体帮我们进一步呼吁,希望大家都能够做到有序排队、文明参观,展现世博会东道主的良好形象”。 (4月29日《京华时报》)

  世博会开幕前夕,没有想到会出现“世博组委会请媒体呼吁参观者莫乱扔垃圾”这样的新闻标题,让人看了脸红。可见,世博会筹备工作还有一点遗憾,即没有把国人的文明意识与其他工作同步提升,所以在世博试运行过程中才出现乱扔垃圾、触摸展品等不文明行为。现在要想让参观者提高文明意识,仅靠媒体呼吁起不到多少实际效果,因为文明意识需要长期培养。

  显而易见,部分人的不文明行为至少需要从两个“责任”来反思:一是政府责任。一方面需要从政府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的角度来反思,比如说,公民文明素质的教育手段是否丰富、科学?文明榜样的树立是否典型、是否有学习的价值?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的机制是否健全、合理等?另一方面,要从政府提供的公共设施来反思,比如说,世博会场馆的垃圾箱布局设计是否科学?有人随意插队是否与秩序维护有关?展品的保护措施是否到位?等等。

  二是公民责任。每个公民都有责任提高自己的社会公德意识和文明素质,不但要感染、教育身边人,更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如此,我们的社会才能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大氛围。我们每个人在批评嘲笑世博会试运行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时,也要反思自己有没有改掉各种陋习。如果每个人都自觉反思,社会的不文明现象肯定会大大减少。

  尽管只有个别参观者在世博会试运行过程中存在不文明行为,但我以为,如果不及时纠正这些陋习,在世博会历时6个月的时间里,可能还会出现不少不文明行为。因此,抓文明素质教育,不妨把世博会当成一个训练场。

  众所周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际盛会已在中国举办或者即将在中国举办。每一次国际盛会既是在展示国家实力,更是展示公民文明进步的成果。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经过政府倡导和公众努力,可以说我们向世界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奥运文明答卷,乱丢垃圾等众多不文明习惯明显减少。上海世博会能否向世界再交一份满意的世博文明答卷呢?我以为,从世博组织者到每个公民,都要思考这个问题、回答这个问题。

  在我看来,每一次国际盛会在中国城市举办,不仅是对举办城市居民文明素质的训练,更是13亿国人提升个人文明素质的重要契机。国家与各个公民都应该考虑,用什么办法让盛会文明在其他地方得到充分延续和展示?

  就眼下而言,世博会今天开幕,请国人文明参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