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工行再融资或生变 新思路:配股更划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5日00:08
  5月4日,接近国有大行人士的多位投行人士透露,随着建行“A+H”同时配股的方案出炉,中行工行原先制定的“A股可转债+H股配售”的再融资方案或将被修正,修订方向便是参照此前招行交行、建行的“A+H”股两地配股的方式。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工行 、中行将分别于5月18日、27日召开股东大会探讨再融资方案。届时,再融资最终方案将正式出炉。

  不过,上述消息尚未得到有关方面的正式确认。

  “五一”假期前夕,上述三行的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发布公告,支持三行将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提高其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的能力,并表示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各行的再融资计划。从成本和维持现有股权不被稀释角度考虑,配股方案对于汇金而言好于“A股可转债+H股配售”。

  配股更划算

  5月4日,工商银行发布《关于2009年度股东年会的补充通知》,其中主要议案便包括:《2010年至2012年资本规划》、发行H股股份和A股可转债一般授权性议案。

  此前中行曾发布公告称,将在5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便是更新3月19日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关于发行新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

  5月4日,香港一位中资背景的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向本报记者透露,中行的H股配售计划有可能发生变化,最终方案可能倾向于配股。但尚未最终确定。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透露,尽管中行、工行曾先行公布再融资方案,但并没有取得汇金的明确支持;而建行再融资方案一度难产也是考虑到汇金的态度不明,在融资规模、方式选择上汇金考虑的因素颇多。

  实际上,2010年1月份,当中国银行率先抛出A股可转债方案时,汇金的踌躇便可见端倪。

  中国银行当时公告称,本次发行的可转债以不低于50%的比例向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具体比例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确定;这意味着持有中行67.5%股份的汇金将不参与A股可转债计划。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分析,中行当时作出该项决定可能与当时汇金态度不明有关系。“从汇金角度考虑,肯定不希望自己的股权遭到稀释,所以更改再融资方式,对汇金来说是有利的。”

  上述中资投行人士亦表示,自2009年10月份大行再融资提上议事日程后,汇金态度倾向于在不稀释现有股权的前提下,参与国有大行的再融资。从这个角度讲,三大行以“A+H”股同时配股对大股东汇金更为有利。

  同时,相对于配股,可转债方案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分析,尽管可转债方案对股票市场冲击较小,但由于可转债时间长,而且一开始只能计入附属资本,时间拉长增加了不确定性。而股权融资可立马解决资本不足的问题。

  另外,从价格和成本角度考虑,采取配股方式也相对划算。一位香港分析师分析,“配股一般采取现价打折的方式,而可转债转股价一般是高于现价的。”

  若上述消息确凿,工行、中行H股再融资方案可能会参照建行、交行模式,更改为统一配股方式。

  汇金的算盘

  国有大行再融资方案前后的博弈,凸显出汇金“手中无钱”的困境。“对汇金来说,态度之所以一直不明,关键是钱的问题。”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分析。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2006年末以来,汇金公司从工、建、中三大行获得分红总额将近2100亿元;而三大行此次再融资规模在2000亿-3000亿元之间。

  目前,汇金分别持有工行、建行、中行35.4%、57.1%、67.5%的股份。以建行为例,大股东汇金需要为建行筹资420多亿,而自2006年以来,汇金共从建行获得分红总额557.3亿,此次再融资,汇金需将近几年76.7%的分红拿出来。

  “这对汇金来说压力很大,尽管近年分红颇为丰厚,但汇金手中的钱不可能趴在账上不动,一部分被拿出来还给财政部,或救助其他金融机构了。”一位中资投行人士分析。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分析,汇金在大行再融资的博弈中诉求终于明确:一是保持现有股权不被稀释;二是从成本上选择价格相对低的方案;另外,希望从国家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比如获得更多的外汇注资。

  不过,相对于招行配股方案50%的折扣,已公布的建行方案折扣相对较低,对 H 股价格的折扣约为15%。

  2010年1季报业绩发布会上,建行管理层表示,建行这次配股只是确定了上限为750 亿元,而没有确定下限,往下是有一定弹性空间的;同时,此次建行表示将遵照市场惯例,会根据当时的市况来确定折扣。分析师预计,目前除美国银行尚未明确表态外,大股东对配股表现积极,预计价格会在市场折扣30%左右。 同时,建行表示,该行配股计划经股东大会批准之后,还需经过银监会、证监会的审批,并与香港联交所沟通,还需经过一段时间。以此判断,2010年后四个月,建行有望正式启动再融资。

  (本报记者田林对本文亦有贡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