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两股破发创新纪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05日09:53

  随着大盘调整,破发潮又开始在A股重现。上周五上市的创业板个股数码视讯宁波GQY,昨天迎来第二个交易日,但很快就在盘中跌破了发行价,破发状态持续到收盘。不少次新大盘股,也再度屡见“破发潮”,这是市场和个股“见底”的信号吗?

   独家统计:41只股票跌破

发行价

   根据壹财经独家统计,截至昨天收盘,按复权价计算,在A股1700多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1只股票处于实际上的“破发”状态。其中既有*ST白猫龙头股份广电信息爱建股份锦江投资等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上市的“老资格”股票,也包括了新近跌破发行价的数码视讯和宁波GQY。

   在41只中有23只是去年IPO重启以来的新股、次新股,比如中国化学中国北车中国重工中国神华招商证券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建筑等一批在A股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大公司也俨然在列。目前破发阵营中相当一部分是大盘股,在41家破发公司中,20家公司的A股总股本超过了20亿股。其中,A股总股本最大的是建设银行,总股本达到2336.9亿股。

   今年之最:创业板两新股次日即破发

   上周五上市的创业板个股数码视讯和宁波GQY,在第二个交易日即昨天,双双跌破发行价,创出年后新股破发最快纪录。昨日收盘,数码视讯报收57.76元,低于59.9元的发行价,日跌幅高达7.32%;宁波GQY报收62.55元,更是大跌8.37%,也低于65元的发行价。但同日上市的中瑞思创国民技术却与此迥异,均高于发行价收盘,尤其是国民技术,发行价格是87.5元,昨日收盘价高达162.43元。世纪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两只创业板新股昨日破发并不意外,一方面与新股发行市盈率较高有关,另外近日创业板走势持续向下。而且,“这两只个股所从事的主业,行业竞争相对激烈”。

   破发之王:老股票*ST白猫破超31元

   谁是A股截至昨天的“破发王”:按昨收盘价(复权后)与首发价相比较,记者发现,差距最大的是*ST白猫(600633.SH),昨日收盘价25.4502元,而1993年3月4日上市的这只股票,首发价是56.6元。此外,爱建股份破发超过20元,中国神华破发也达到10元以上。如果按收盘价相比首发价的破发幅度看,最大的还是*ST白猫,其次是广电信息,破发均超过五成。中海集运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10家公司的破发幅度,也都在20%以上。在这41只破发股票中,“历史最悠久”的是1993年2月9日首次发行上市的龙头股份,首发价格38元,比昨天收盘价高出了11元多。“不过,这些上世纪发行的老股票不太能说明问题”,业内人士说,值得关注的还是去年来次新股的破发。

   现象解析:未必是见底信号,打新别盲目

   IPO以来上市的A股中,包括中国一重、招商证券、中国化学、中国西电在内的个股处于“破发”状态,让“打新”的机构从中受损颇大,浮亏已达十多亿元。就新股破发集中度来看,2月3日一天就有7只股票破发。中国西电、中国一重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后者是开盘直接就跌破了发行价格。不过,春节后,众多陆续上市的新股特别是小盘股表现却出乎意料地强劲。如3月12日上市的太极股份开盘涨113%。

   业内人士认为,新股的破发潮再来,主要是因为发行市盈率仍高,这是市场对高市盈率的一个负面反应,破发是股价回归价值的一个过程。次新股的破发中,“不少是大盘股,与盘子太大,成长性不够,以及发行市盈率太高,都有关系。”南京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徐银斌表示,还有一些金融行业大盘股,跌破了首发价格,和整个行业调整也有关。

   热衷于炒新的散户,有必要先仔细看看估值,分析一下具体个股,不能持有打新必赚的观念,盲目跟风,即使是破发个股也未必就是见底了,也可能是发行市盈率本身就太高。在海外市场,新股破发是比较常见的。A股新股破发增多,“新股不败”再被打破,也会让机构对于询价有更清醒认识,推动询价机制的进一步合理。

   实习生 周理远 岳辰桦 记者 薛蓓

   ■相关新闻

   破发后见“破净”

   安阳钢铁曾跌破净资产

   除了频频破发以外,今年A股还出现了上市公司价格跌破公司每股净资产的情况。4月27日,安阳钢铁收盘于4.27元,低于每股净资产4.37元,成为今年首只跌破净资产的股票。记者注意到,此后的几天安阳钢铁有所回升,昨日收盘于4.37元,但也只是正好和净资产持平,仍有再度“破净”风险。“破净”,也就是说市净率低于1,公司的股价跌破了净资产,那这是否为市场出现“超跌”现象的一个标志?连同最近较频繁的破发现象,是否意味将迎来反弹呢?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未必,因为安阳钢铁业绩相对较差,估值较高,因此下跌在情理之中,而且破净现在还只是个别现象。

   薛 蓓

  破发阵营

   证券简称 昨日收盘价(复权) 首发价格

   宁波GQY62.55 65

   数码视讯 57.76 59.9

   北京利尔 41.65 42

   华泰证券 17.8  20

   中国一重 5.09  5.7

   鼎泰新材 29.65 32

   高乐股份 19.96 21.98

   柘中建设 17.06 19.9

   中国西电 6.78  7.9

   巨力索具 21.481 24

   正泰电器 22.4  23.98

   星辉车模 41.67 43.98

   天源迪科 28.89 30

   台基股份 39.921241.3

   朗科科技 35.41 39

   梅泰诺  24.75 26

   中国化学 4.53  5.43

   中国北车 5.35.56

   中国重工 6.86  7.38

   招商证券 23.92 31

   中国中冶 4.47  5.42

   证券简称 昨日收盘价(复权) 首发价格

   光大证券19.6601 21.08

   中国建筑3.86 4.18

   威华股份10.2646 15.7

   中国铁建7.9379.08

   中煤能源11.0127 16.83

   中国太保25.9867 30

   中海集运4.3256  6.62

   中国石油12.4823 16.7

   中国神华26.6044 36.99

   建设银行5.4616  6.45

   西部矿业12.3276 13.48

   交通银行7.4258  7.9

   京东方A16.4665 16.8

   ST科龙 9.1801  9.98

   新南洋 49.6708 55.8

   锦江投资46.8489 52

   爱建股份49.859  70

   广电信息22.2584 48

   *ST白猫25.4502 56.6

   龙头股份26.8359 3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