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熊猫烟花世博“放”烟花 套住湘军游资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仇子明
2010年05月05日11:09

  4月19日晚间,湖南上市公司熊猫烟花(600599.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斥资6266万元,收购同省另一家烟花同行公司东信烟花51%的股权,而后者或将与上海世博局就烟花燃放签约。由此,熊猫烟花赶在世博开幕前跻身世博概念股。

  烟花“灼伤”本土游资

  公告发布前

,坐拥信息“地利”优势的湘军游资一同扎堆抢滩,4月19日,该股以5.65%的涨幅收于21.13元,总成交金额逼近6亿元,换手率高达21.93%,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当日除了买入金额的第一名为浙江游资外,买入金额最大的二至五名,均为长沙游资,分别是方正证券长沙黄兴中路营业部、方正证券长沙留芳岭营业部、长城证券长沙五一中路营业部、国金证券长沙白沙路营业部。四支“湘军”累计买入金额接近3.5亿元。

  4月22日,熊猫烟花再放“烟花”,公司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55万元(可以对比的是,2009年全年净利润仅为1028万元),同比增长12.36%。不过,熊猫烟花连放两枚“烟花”,却并未给股价带来“绚烂”。

  4月28日至30日,熊猫烟花三个交易日累计偏离值已达22.49%,累计成交额超6亿元,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该三个交易日,出逃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的游资中,多为长三角游资,而湘军主力未见身影。而伴随着4月30日的暴跌9.22%,熊猫烟花已跌至17.14元。较之公司宣称进军世博会当日的收盘价21.13元,跌幅已超过23%。

  由此看来,湘军游资并没有因熊猫烟花染指世博概念而坐拥收益,反而是或被深套其中。5月第一个交易日即5月4日,熊猫烟花继续下跌5.13%至16.26元,盘中一度跌破15元关口。

  大股东频减持或生“退意”

  湖南本土游资欲借世博概念观“花”不成反被“灼伤”所不同的是,熊猫烟花大股东广州市银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却频频接股价拉高而出货。仅在2010年前4个月,大股东便减持4次,累计1048.18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5年以来,银河投资最终把控熊猫烟花实现借壳上市,仅花了1.5亿元;而自2008年12月17日首次减持以来,银河投资已经累计套现5.5亿元。截至发布“借道世博”消息,银河投资仍以30%的股权位居第一大股东,至5月4日收盘,其股票市值依然超6亿元。

  对于大股东为何频频逢高减持,公司董秘黄叶璞每每都表示:“大股东缺钱”。

  湖南一位媒体同行则告诉记者,熊猫烟花、银河投资的实际控制人赵伟平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包括4月20日召开的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内,赵伟平已经连续8次缺席股东大会,拒绝与投资者面对面。

  而代替赵伟平主持股东大会的公司副董事长李民,面对投资者对大股东频频减持的疑问,总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大股东的事。

  另一方面,在赵伟平及其银河投资全面入主后,熊猫烟花2007年至2009年三个财务年的总营收分别为1.66亿元、1.73亿元和1.74亿元,不过,在总营收逐年微升的背景下,却是净利润逐年下滑,近三个财务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072万元、1313万元和1028万元。

  由此,赵伟平被市场质疑为“钱赚够了,就萌生退意了”。

  烟花不再绚烂之后

  或许是不愿被市场质疑为大股东在玩“壳”,赵伟平的熊猫烟花在利润逐年下降后,开始另谋出路。大股东一边频频减持,一边又谋求上市公司的多元发展。近半年左右的时间,熊猫烟花便在其并不赚钱的烟花主业之外,布局了地产、酒店旅游和金融投资等多个从未涉及的领域。

  先是斥资1亿元成立浏阳银湖投资有限公司,宣称进军地产业;后又斥资收购并随后增资大股东的关联企业江西五叶实业,后者的主要项目是江西仰山国际温泉禅修中心项目;之后,作为发起人股东,还斥资8550万元拿下浏阳农村商业银行5000万股,参股金融。

  对于公司的多元化经营的谋变,湖南本土券商湘财证券的一位研究员表示了自己的隐忧:“至今,我是没有看到公司的地产有何项目上马,而浏阳农村商业银行才刚刚发起设立,短期几乎不可能带来投资收益。公司在江西仰山的禅修项目不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能给公司带来收益,反而会‘蚕食’公司在其他领域的利润。”

  公开信息显示,仰山温泉禅修中信项目才刚刚动工,首期主要工程为仰山云居大酒店,预计2011年竣工,二期项目别墅开发则需至2013年方才收宫。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五叶实业截至2009年三季度的总资产为2850万元,但负债却达2130万元。

  “从目前的股价走势上来看,熊猫烟花跻身‘世博概念’并不成功,但真正的问题是,当烟花不再绚烂后,熊猫烟花究竟该何去何从?花了好几个亿对外投资,究竟何时才能有回报?”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