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黑色四月做空机会屡现 融资者“满月”多数亏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6日00:11
  截至5月4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达3.95亿元,而融券余额仅0.05亿元,尽管如此,绝对小众的融券投资者却有望成为市场的真正获益者,因为他们看对了市场方向。由于市场单边下跌,绝大多数融资买入者则处于浮亏状态。

  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额已 近4亿元,达到该业务首日交易总额659.06万元的60倍。同时,累计已有88只标的证券参与交易,较首日42只股票翻了一番。

  不过一月以来,参与的投资者数量有限,业务整体规模不大,标的证券数量较少这些局限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市场对融资融券预热过早,正如一部大戏刚刚拉开帷幕,观众就站起来鼓掌,其实好戏还在后头。”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评点称。

  融券者大获其利

  5月4日,市场再度出现一桩卖空股票的短期套利行为。

  上交所数据显示,当日保利地产为第二大融券卖出股票,其中当日融券卖出量为3.29万股,但同时还发生一笔2.3万股的当日偿还,一增一减后数值恰好为该股票的融券余额,即0.99万股。

  不难推断,上述融券卖出和融券偿还的交易应来自同一投资者。

  作为近期领跌A股的地产股代表,保利地产在4日已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4日跌幅更高达7.53%,并创下10.91元的阶段低价。按照做空获利的融券机制,仅凭借这笔2.3万股保利地产,该名投资者在这“一进一出”间最高便可获得超过7%的投资收益。

  纵观融资融券一月以来,利用股指下跌做空获利的投资机会屡见不鲜。

  3月31日融资融券上市首日,上证指数高开3129.57点,中途在4月15日创下3181.66的阶段高位,但次日大盘便扭转直下,数度跌破整数关口。5月5日,沪指勉强保住2880点,收报2857.15点。

  和A股表现同步,4月16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首次突破百万,达到129.60万元,较前一交易日的36.89万元足足增长 251.31%;且在16日后,两市融券余额一直保持在百万规模。

  4月16日至5月4日,多只地产股、金融股等标的证券被投资者融券沽空。统计显示,这一区间占据融券卖出前三位的分别为中国平安(49.08万股)、招商银行(44.35万股)以及大秦铁路(13.08万股)。

  针对中国平安单只标的博弈,也成为融券业务套利功能的典型案例。

  4月26日,两市融券余额突破千万。当日融券余额达1240.51万元,总计有8只股票遭到做空,其中,中国平安当日融券卖出量达17.66万股,涉及金额占当日融券卖出总额的近九成。

  而26日近20万股的打压下,中国平安走势似乎格外低迷:26日该股收盘下跌2.09%,而同日,上证指数仅跌0.47%,且沪深300指数下跌0.56%。

  27日,中国平安股价继续走低,下跌2.07%。此时,融资融券市场上却出现针对该股票的大笔融券偿还,累计17.94万股的中国平安被投资者还给券商。在这两个交易日内,中国平安差价最高达到3.58元,仅凭这一只股票,融券做空者便获利匪浅。

  融资者大多浮亏

  “业务开始前期,约80%-90%的融资客户都获得盈利;但在4月27日,已有融资客户出现浮亏。”沪上一大型券商融资融券相关负责人透露。

  截至5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排名前三的股票依次为中国平安、长江证券贵州茅台。同时,3月31日至今,两市融资买入量超过千万的股票也上升至12只,排名前五的股票分别是中国平安、长江证券、贵州茅台、深发展A和长江电力,但这些被投资者融券追捧的股票,近期走势却并不乐观。

  仅以4月最后一周走势为例,在当时融资买入量超过千万的11只股票中,仅有深发展A和浦发银行两只银行股股价上涨,剩余9只股票悉数下跌,下跌最严重的为辽宁成大,当周跌幅高达15.19%,而融资量排名第三的贵州茅台,亦以5.77%的跌幅令相关融资买入者损失惨重。

  截至5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3.95亿元,占总交易额的逾九成,也使得融资/融券比例达到85倍。这一比例曾在4月12日达到最高值,当日融资余额1.14亿元。

  相比之下,融券余额只有1.82万元,前者足足为后者的6260倍。即便在融券占比最高的4月26日,高达1240.51万元的当日融券余额,也仅为同日融资融券交易总量3.04亿元的4.0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