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新政后楼市众生相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陆彬杰
2010年05月06日08:33

  “五一假日房展会”成为上海楼市的分水岭。

  “这次房展会的观展人数让我想起2008年‘十一房展会’的情景”。上海富阳物业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直言道:“人一样的少,要知道那个时候正好处于楼市的冰点。”他指出,楼市新政对消费者心态的影响非常大,观望情绪肯定是现时的主旋律。

  事实上,自从新政出台以后,许多开发商都变得非常谨慎,不敢大规模推盘,拿地也开始谨慎。据搜房网统计, 5月份上海原有将近70个楼盘上市,现在70%的楼盘表示把开盘时间推迟到年内,价格未定。一些开发商则是1栋楼、2栋楼地试推,大有揣摸购房者心理、试探楼市热度之意图。

  捂盘待机

  楼市新政后,选择主动“捂盘”的开发商越来越多。据易居统计,4月份,新政之前上海楼市开盘数量达20个,均价每平方米22782元;新政之后的两周内,开盘数达13个以上,均价每平方米18622元,环比下跌18%,在采样的沪百盘中,3成明确延期开盘,3成时间待定。

  对于开发商大部分捂盘,上海五合国际总经理邹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去年楼市好的时候,开发商赚得很多,有些楼盘价格上涨了5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有资本推迟开盘时间,楼盘捂上几个月应该没有问题,如果几个月下来,市场的恐慌情绪还在,那么开发商只能通过小幅降价及一系列的促销活动来刺激市场。”

  开发商也有难言之隐。远中风华园的销售负责人、远雄房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周天晴认为,在目前市场处于不明朗的状况下,如果此时开盘价格肯定会受到大幅度的波动,影响楼盘品质,破坏楼盘在市场中的口碑,不利于后期进一步推盘,只能采取捂盘避开目前政策前期的市场恐慌期。

  现金为王

  “从这段时间销售情况来看,上海市场对于政策的敏感性还是很强的,预计在新政的影响下,上海房屋的销售量将会下降七成,而价格也将会有三成的下跌。”上海同策房产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益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目前,开发商已经有实质性的动作,位于上海外环区域的楼盘,开始小幅降价,来吸引购房人。

  有些楼盘虽然没有打折优惠,但是,开盘价比前一次低,如位于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板块的“蓝色城邦二期”开盘价在1万元/平方米左右,前一期清盘价在1.2万元/平方米左右,这次属于低价开盘来吸引购房人。

  事实上,更严厉的政策已经出台,上海将停止向囤地和捂盘房企放贷,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开发商将会主动调整营销策略,通过小幅的降价来激发市场的购买欲望。

  谨慎拿地

  新政出台不久,开发商就感觉到了宏观调控的压力,拿地变得较为谨慎。

  去年,上海推地量较多,使得开发商拿地热情很高,据易居中国统计,2009年1至12月上海共出让居住地块85幅,共计出让居住用地606.07万平方米。除去6块大型居住社区出让土地,上海2009年出让住宅地块共79幅,合计547.43万平方米。其中,溢价率在400%以上的居住用地有3幅,溢价率在400%-300%之间的有4幅,300%-200%之间的有13幅,200%-100%之间的有30幅,占居住用地总数的37%。

  分析人士认为,消化这些地块,需要一定的周期,再加之上海的房价及地价均已达到了高位,此时,再进入土地市场,风险较高。

  易居研究院分析师薛建雄认为,大开发商在去年大举扩张后,今年在政策调控背景下主要把资金用于手上项目的后继投资,不是重要的地块不会轻易出手。政策调控对开发商心理预期已经起到较大作用。地价大幅回调,预期经过一段时间消化后,这一趋势将会向房价转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