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社科院预测粮价全年涨幅或超10% 恐成CPI推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珺
2010年05月06日09:07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主产区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的平均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12.6%。”5月5日,国家发改委如是总结了一季度粮食市场价格情况,并预测二季度国内市场粮食价格将继续稳中略升。

  对此,社科院专家预测,2010年我国粮食生产价格同比涨幅很可能超过 10%,而一个月前,社科院于4月发布的《农村经济绿皮书》中,曾预测“2010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水平上涨4%左右,粮食生产价格上涨率可能超过5%”。

  但昨日,作为《农村经济绿皮书》的主笔之一,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国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年粮食生产价格涨幅很可能超过10%。”

  首季粮食收购价大涨

  发改委昨日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主产区稻谷、小麦、玉米的收购价格同比分别上升8.4%、10.2%、21.9%。这三种粮食平均收购价格为每50公斤94.3元,同比上涨12.6%。同时,受前期粳稻收购价格上涨较多推动,一季度粳米零售价格同比上升11.6%;籼米、面粉零售价格均小幅上升。

  对于原粮收购价格的提高,发改委的解释是,受去年东北地区粳稻因灾减产、西南旱情影响市场预期、粳稻市场供应趋紧等因素影响,一季度粳稻收购价格水平大幅高于去年同期,但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市场调控力度,升势逐月趋缓。

  “12.6%!”听到这一数据,李国祥的第一反应是“有点高”。据发改委统计,2009年这三种粮食平均收购价格同比上涨幅度仅为6.6%。

  他解释道,调高对粮价上涨的预期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强烈,在价格较低时农民普遍惜售;其次,对粮食生产不利的影响比预计更严重,尤其是今年的低温灾害出乎预料;第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明显。

  “往后出台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的政策时,相关部门可能会更加慎重。”李国祥说。

  或间接推高CPI

  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有了明显的反应。昨日,农业股逆势走强,其中福成五丰登海种业涨停,圣农发展新赛股份丰乐种业等涨幅均超过7%。事实上,近一个月来农业股普遍表现出色,如登海种业4月的月涨幅超过40%。

  按照发改委的预计,二季度国内市场粮食价格将继续稳中略升,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呈低位波动态势。其中,粳稻收购价格将逐步趋稳,粳米零售价格上涨空间有限;籼稻和籼米价格、小麦和面粉价格都将保持基本稳定;玉米价格将呈稳中略升态势。

  发改委还提醒,由于全球流动性较为充裕,国际投机资金投向粮食等前期炒作相对较弱的大宗初级产品市场的可能性增大。

  “不应该让农产品成为CPI的推手。”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方言此前认为,去年CPI有两个推手分别是肉价和油价,而今年可能是粮价和糖价。

  对此,李国祥分析,粮价上涨对CPI的推动效果比油、肉更为明显,但表现不同。后者是直接推动,而前者则将带动下游农产品价格的提升,从而间接推高CPI。

  “粮食在CPI中的权重大约是3%,并不算高。”不过,他特别指出,“一季度的玉米收购价格同比上升了21.9%,而眼下猪肉价格却不高,一旦亏损的养殖户减少存栏量,很可能导致第四季度肉价出现明显的上涨。”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一直处于讨论中的对CPI统计权重的调整,或将从明年开始实施。届时,食品价格的权重将降低,同时增加房价的占比。(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