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 > 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观点

成思危:依靠投资刺激经济只是权宜之计 不可持续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6日10:4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和“第三届国研·企业发展圆桌会”于2010年5月6-7日在北京召开,权威部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与参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等关键性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依靠投资刺激经济只是权宜之计 不可持续

  大家知道温总理对去年形容最困难的一年,对今年的形容最复杂的一年,他怎么解释最复杂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两句话,各种积极量化和不利影响此涨彼消,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两难问题增多。

  去年经过在中央的领导下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可以说度过了最困难的一年。我个人归纳有四个积极的变化:第一个,实现了保8的目标,其实8本身并不重要,7.9走了,就不好了。但是提出了8%,实际上8%,这对于鼓励大家的信心很有作用。第二个,我们经济保持了持续的增长,去年GDP4.9万亿美元,跟日本只差一点,今年应该说可以超过日本,总量上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去年我们外贸是2.2万亿美元,总量上占世界是第一位,这个超过倒没什么可高兴的,因为我们外贸实际去年是下跌的,去年下跌13.6%。第三个积极的变化,是人民群众收入保持了跟经济增长的同步,我们去年经济增长8.7%,城市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7175,农村人均收入5713,分别增长8.6和9.3。我曾经几年以前提过一个观点,又好又快发展,首要指标人民群众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我认为去年基本上实现了这一点。城市居民还是比农村居民高得多,高三倍以上,第二个平均数以上,有的时候可能掩盖了收入差距。因为平均数反映了集中程度,而收入差距,方差,离差,表示它的离散程度,我们只公布了平均数,没公布方差,可能还掩盖了收入差距的增大。所以国外的统计上,有的说既公布平均数,也公布方差,或者采取中位数,不采取平均数,所有1001人,用第501人的收入作为避免过高和过低收入的平均上产生问题。第四个积极变化,去年农业还是保持了丰收,这点很重要,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如果农业发生问题,那没人能够救我们。去年根据我们软科学研究,我们去年粮食达到5万3千亿吨,去年我们取得这些成绩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些代价在今年它的不利影响就要显现,去年主要是付什么代价?大量的资金、资本的投入,去年整个投资22.5万亿,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二,增长率是30.1%。去年整个投资给我们8.7%做的贡献是8%,我们8.7%的增长投资的贡献是8%,消费的贡献4.3%,外贸贡献负3.6%,8.7%是这么构成的,所以可以看出去年主要靠投资。

  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都是靠这一手,因为投资第一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第二可以拉动生产资料的需求,第三有一部分投资可以通过工资转化成为消费,也可以拉动消费,所以投资是拉动GDP最立竿见影的办法。所以在去年采取的措施应该说也是权衡利弊以后必须采取的。但是投资这么大量的增长,它的负面效应会显现,有哪些负面效应呢?第一个就是产能过剩,因为你大量的投资进去,要去建设,有可能造成产能过剩。投资只要投下去就肯定产生GDP,因为不管它是盖厂房也好,买设备也好,雇工人也好,肯定产生GDP,但是过剩的产能一次产生GDP,它再也不能发挥作用。我们钢铁现在占世界第一位,据有关资料,钢铁过剩大概是两亿吨,大概每吨投资五千块,两亿吨相当于一万亿投资一次投下去以后不能够产生效果。第二个库存增加,投资进去生产有些卖不出去就放在仓库,因为我们GDP是生产出来的。第三个是效益的降低,因为我们投资很大一部分投在基础设施上,再加上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等等问题,所以见效时期比较慢,投资的效益降低,投资的回报率降低。第四个可能造成污染,因为投资了,各地有些落后的生产能力又死灰复燃,污染的问题对实现我们十一五的环境保护的指标增大了困难。依靠投资刺激经济只能是权宜之计,是不可持续的,这是第一个不利影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