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 > 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观点

成思危:我国仍然是外援性增长 内涵性增长还未显现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6日11:3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第八届国研·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和“第三届国研·企业发展圆桌会”于2010年5月6-7日在北京召开,权威部门领导和国内外专家,与参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中国企业创

新发展模式和战略选择等关键性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我国仍然是外援性增长 要尽力转为内涵性增长

  从外援性增长转为内涵性增长,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外援性增长是最容易的,产量不够再加一条生产线马上产量就上去就赚钱了。所以在经济好的时候,外援性增长,我们国家历年来经济增长非常快,尽管喊了多年集约化,但真正主要靠还是外援性投资增长。内涵性增长就是靠集约化实现经济,有两种,一种是纵向集约化,一种是横向集约化。所谓纵向集约化,就是面向市场的话,向市场推进,就是向前集约化,向原料方面就是向后集约化,集约化的好处,把整个增加值能够提高。我们保定搞的太阳能不错,但是金融危机来了太阳能下跌70%,怎么办?他采取集约化的办法,一方面硅料自己设计,另一方面自己出口太阳能电站,然后帮你发电。我去的时候刚出口,现在已经投产了,所以我说纵向集约化就是这个意思。横向集约化,就是用类似,用已经有的产品这个工艺生产类似的新产品。金融危机来了所有海运公司都遇到了困难,有些公司就比较早看到,因为他有修船工,比较早的搞海上供应,所以在金融危机里头不但没有降低收入反而增加。最简单把你的指标和同行比较,如果你的指标低于你的同行,就找一下为什么?人家发一度电三百克煤,你发一度电四百克煤,为什么?找这些原因,然后从管理上分析。

  提高人力资本的素质对内生式的行动力很重要

  从外升行动力转为内升行动力。所谓外升行动力就是靠政府政策,靠银行贷款,靠发股票,发债券等等。但是更重要从我们内升行动力来推动经济的增长。因为外升型资源都是稀缺的,资金总是稀缺的,你拿多了人家拿少了,资源总是稀缺的,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那要靠什么?靠内,所谓内升行动力就是靠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对我们企业来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提高了人力资本的素质就会提高企业包括生产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我举一个例子,我到许多国家电厂都引进了设备,但是只有宝钢少数几个厂能生产小轿车,都是引进的设备,他们说我们是一流的设备,二流的工人,三流的管理,小轿车钢板这一批和那一批质量不一样,人家不敢动,这话说得比较刻薄。但是反思一下有道理,同样国外引进的设备嘛,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再一个例子,我到德国他们告诉我一个事儿,我们国家特殊高压泵是从国外进口的,但是一百台高压泵里面总有两三台不合格,高压泵又是安全型的,所以不合格就引起问题了,有材料自己生产但是我们工人的素质没有人家高,我讲的平均水平不高,所以会造成这样的问题。所谓内升行动力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加强培训。有一个外国经理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加强培养,人力资源部门说培训完了他走了怎么办,总经理说如果你不培训,他老赖着不走怎么办?那企业就没法干了。所以第二个就是培训。再一个就是创新,创新对于企业内升的增长是必不可少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