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央行“不加息”担忧希腊危机蔓延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07日01:31
  早报记者 杜琴庆 综合报道

  欧洲中央银行6日宣布,继续将欧元区16国主导利率维持在1%不变。自2009年5月份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这一历史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称,在有关救助希腊的具体方案5月2日出台后,希腊和一些南欧国家债务问题并未缓解,这导致欧洲央行不得不继续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历史最低水平。

  另外,希腊债务危机正在演变为一场政治和社会危机。希腊如需获得欧元区和IMF的110亿欧元援助,必须进行大规模社会改革,实施紧缩计划,但这却激起希腊的大罢工并演变成暴力事件,市场已担忧该救助计划仍难拯救希腊,希腊会对其债券进行重组甚至是违约偿付。而连日来,希腊和一些南欧国家国债利率、信用违约掉期价格等继续走高。5日,西班牙国债拍卖利率创下欧元区成立以来该国国债拍卖的最高纪录。在欧洲央行宣布利率不变后,欧元又出现了下跌。

  对此,欧盟及欧元区各国高官也纷纷再次发声力挺希腊救助计划。欧盟主席巴罗佐称,救助希腊实际上是在救助欧盟自身。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称“如果对希腊进行债务重组将是一场灾难”。因为根据渣打银行的最新报告,希腊的一半债务为欧元区的其他成员国所持有。希腊财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也表态,希腊能够避免破产和中断还款的唯一方法就是利用救助方案。

  在宣布利率决定的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还澄清,欧洲央行未讨论购买政府债券的计划,并希望欧元区所有国家能进行结构性改革,以促进经济增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