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净回笼量暂减 3年期央票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07日07:53

  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即,央行适度放缓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业界分析,央行此举是不想给资金面带来更多压力。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银行间市场看,资金面已略显趋紧态势。

  3年期央票继续放量发行,业内交易员称,公开市场的需求投向3年期品种,其收益率可能仍有下行空间。

  资金面已略显趋紧

  根据公告,央行本周未进行正回购操作,且净回笼资金量从上周的千亿规模跌至220亿元,环比下降8成。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较温和,是为下周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的资金面缓解压力。

  北京一机构债券主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因存款准备金率下周一(5月10日)起上调,各机构要在此之前备足缴款,使资金面略显趋紧。

  他认为,央行不想给资金面带来更多的压力,所以这周公开市场力度稍微温和了些。

  央行周四(5月6日)公告显示,公开市场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这是逾两个月来91天期正回购首次暂停。而央行本周二亦未进行28天期正回购,为3月初以来首次暂停。

  本周央行回笼资金合计1440亿元,对冲掉到期资金1220亿元,本周净回笼资金仅为220亿元。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11周净回笼,净回笼资金规模达11220亿元。

  此外,从银行间市场情况来看,资金面略显趋紧。

  回购市场上,昨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70%,较前收盘涨5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41%,较前收盘跌1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0.09个基点,至1.9718%;3个月期Shibor涨0.32个基点,至1.9465%。华东一交易员称,7天回购利率呈连续攀升态势,主要是受到5月10日即将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新政的影响。

  资金涌向3年期央票

  尽管资金面略有从紧,但市场对昨日招标发行的3年期央票仍热情不减。

  央行公告显示,周四(5月6日)招标发行11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量较前次环比上升逾两成;但发行收益率为2.72%,较前次下跌2个基点,亦低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水平。据中债登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价为2.74%。

  对此,上海一机构交易员表示,最近市场上中长期债券的交投更活跃些。“原先拿1年期左右的,现在都改拿3年期品种了。”

  该交易员并称,“新发的3年期央票很抢手,消息出来才一会儿,就溢价交易了,而且价格节节走高。”

  一国有行交易员称,近期中长期品种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此,公开市场的央票需求结构也随之转变,机构更加青睐3年期央票,而1年期和3月期央票的需求则相应减少。”

  该交易员同时指出,股市走弱和信贷受限使资金涌入债市。“部分资金充裕的银行在积极购买国债,尤其是中长期国债。按照这个势头,3年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可能仍有下行空间,而1年期和3月期收益率将延续稳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