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盖特纳:金融危机根源是监管机构缺少足够监管权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07日08:21

    北京时间5月6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今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称,最近一次金融危机的根本成因是国会没有赋予监管机构足够的权力,来遏制在传统法规以外进行运营之金融机构的冒险活动。

  盖特纳在今天向美国国会下属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inancial Crisis Inquiry Commission)作证时称,国会参议院目前正在讨论的金融监管体系全面整改法案将可弥补这一差距,赋予监管机构所需的足够权力来控制所谓“影子银行系统”中存在的风险。盖特纳在2008年任纽约联储行长,是联邦政府对金融危机作出回应以及实施联邦援救措施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盖特纳在证词中称:“这场危机的历史中充满了许多这样的例子,即监管机构没有利用其已经足够强大的权力来控制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风险。但是,这场危机最根本的成因则是,国会没有赋予监管机构合法的权力来控制金融体系中的风险。”他指出,奥巴马政府所支持的金融监管体系全面整改法案正是为了“解决这些或其他被疏忽的问题”。

  所谓“影子银行系统”(Shadow Banking system),又称为影子金融体系或者影子银行,是指房地产贷款被加工成有价证券,交易到资本市场,房地产业传统上由银行系统承担的融资功能逐渐被投资所替代,属于银行的证券化活动。

  与此同时,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在向该委员会作证时也表示,监管机构需要更加强有力的工具来阻止未来再次发生危机。但保尔森同时指出,国会议员在加强监管时应持谨慎态度,不能过于严格地收紧监管规则,以免阻碍金融机构的创新活动。

  保尔森指出,几乎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系统”需要得到更好的管理,但加强对这一系统的监管必须以有利于经济繁荣为基础。他同时还表示,必须对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实施重组。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的成因,该委员会已经主持召开了一系列听证会,并定于12月15日以前向美国国会和白宫提交一份调查报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