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公开市场继续回笼流动性 银根紧缩成A股魔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长颖
2010年05月08日13:03

  在一系列的回笼上万亿货币的公开市场操作之后,人民银行仍然选择5月2日公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举动表明货币继续紧缩的趋势和央行管理通货膨胀的决心。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又有何新动态?资金面是不是继续延续收紧态势?银根紧缩无牛市或是近期大盘想要传达的信息?

  公开市场工具组合“短少长多”

  本周四(5月6日)央行招标发行11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量较前次环比上升逾两成;但发行收益率为2.72%,低于二级市场同期水平。据中债登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价为2.74%。得益于3年期央票放量发行,公开市场操作顺利实现连续11周净回笼;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则再度下跌两个基点,彰显机构对3年期央票的需求程度超出了市场预期。

  除了3年期央票 “量升率减”之外,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另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公开市场工具组合继续朝着“短少长多”的趋势演变。一方面,1年期央票发行量由上期的750亿元萎缩至200亿元,3月央票由上期的200亿元萎缩至140亿元,回购操作被暂停实施;另一方面,3年期央票发行量则由前期的900亿元升至1100亿元,一减一增形成鲜明对照。

  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结构性调整是当前资金环境下的双赢之举。因为6、7月份到期资金较多,短期限工具的使用空间本身就有限。而前期机构对短期品种的配置规模并不低,目前其收益率又与3年期央票相差一大截,因此机构的积极性已大不如前。在此背景下,央行扩大3年期央票供应,压缩短期品种发行,既顺应了市场需求,又不至于对收益率曲线短端构成太大压力,还能够保障流动性回收任务的完成,可谓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呢?

  资金面总体中性偏紧

  尽管控制通胀预期的最佳政策工具是加息,但是这次央行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紧缩货币,表明央行在短期内仍倾向于使用数量型政策工具。

  从银行间市场情况来看,资金面略显趋紧。回购市场上,周四(5月6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70%,较前收盘涨5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41%,较前收盘跌1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0.09个基点,至1.9718%;3个月期Shibor涨0.32个基点,至1.9465%。7天回购利率呈连续攀升态势,有交易员称是受到5月10日即将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新政的影响。当前银行间Shibor利率多为上涨,资金面逐步趋紧的态势有所显现。

  五一节存准率的闪电上调,释放了央行进一步收紧资金的信号。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系统超储规模将降低到7000亿元左右,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有券商称,目前资金面总体中性偏紧,有继续采用数量工具收紧流动性的可能。

  银根紧缩无牛市或成A股魔咒

  至今,上证指数的历史高点仍定格在2007年10月。2007年11月还有投资者认为市场调整后会再创新高,此时公开市场操作开始转向,银根紧缩魔咒效应出现。

  2008年2月,央行净回笼资金5410亿元;3月,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130亿元。这种回笼量历史罕见。这两个月,上证指数下跌接近20%。

  2008年的10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再现方向性的调整。央行发布公告次日,上证指数再次大幅下跌。

  从银根紧缩带来的2008年 “大熊”到银根放松放出的2009年 “小牛”,都可以看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常常成为A股的分水岭。银根的松紧,似乎是决定A股走向的魔咒。

  偏紧的流动性预期和连续暴跌的大盘揪紧了广大股民的心,危如累卵的走势使很多股民想起一句话:银根紧缩无牛市。

  汉唐证券投资咨询部分析师梁浩对《每日经济新闻》指出目前大盘泥沙俱下主要是由于这几个月收紧银根的作用开始显现以及市场普遍对继续收紧流动性的忧虑,而且目前频繁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净回笼反映出决策层对通胀管理实现目标的重视。因此很难预期近期是否会出现政策方面的实质利好来实现V型反转。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也赞同银根紧缩无牛市的观点,他说最严峻的时刻还没有到来。目前狭义货币M1总体水平偏高,正在回落之中,回落的幅度快于广义货币M2,M1、M2剪刀差不断收窄的过程也是大盘不断调整的过程。考虑到经济可能回落,预计下半年的业绩将不比一季度,加息可能超出经济的承受能力。

  记者注意到,从近期的政策上看,更多的侧重点在于遏制产能过剩,管理通货膨胀预期。著名研究机构莫尼塔的经济学家团队认为,如果剔除历史上的特殊时期,本周的央票发行规模已经创下3年期央票的单周发行纪录,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可见一斑。值得引起重视的是,不久即将公布的4月CPI数据有可能重新快速回升,市场通胀预期或将进一步强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