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东亚银行:贵金属市场今年将“跑赢”通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田甲
2010年05月08日13:03

  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股市应声下跌,并在28日创下年内新低;楼市成交量锐减,观望情绪蔓延。尽管市场低迷,但通胀预期不改。

  面对CPI持续走高,存款处于“负利率”的现状,2010年投资者如何配置资产跑赢通胀等问题,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于昨日(5月7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亚洲将成为全球资金避风港

  NBD:最近希腊债务问题愈演愈烈,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您认为这将对资金流向和各国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陈柏轩:希腊债务危机正在强化人们对于资金安全的关注。尽管德国等主要国家的出口表现强劲,但欧洲整体的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市场资金将会寻找低债务的经济体,如将亚洲作为避风港。欧洲的问题也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物价和利率并使两年内美国GDP增长萎缩0.3%。

  值得一提的是,希腊事件同时也在考验欧盟的援助能力,如果希腊倒下,其他国家很容易相继倒下。

  NBD:美国股市本周四创下了史上最大盘中跌幅,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问题并未好转?应该怎样看待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

  陈柏轩:不论是否是因为交易员错误引发道指千点下挫,昨天的市场反映了对希腊和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悲观预期已经使投资者非常敏感。资本市场给相关政府和国际机构敲响了警钟,如果后续能有果断措施出台,那么目前的深度调整也可以说为后市创造了机会。

  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仍在延续。就业市场的失业数据首次下降,企业裁员的数量越来越少。一季度实际GDP快速增长3.2%,其中消费者支出以3.6%的三年最快季度增速攀升,企业对设备和软件的投资上涨13.4%,反映了对未来前景转好的信心增强。

  贵金属市场将跑赢通胀

  NBD:5月10日起,存款准备金率又将上调0.5个百分点,对于目前的经济紧缩政策,您有何看法?

  陈柏轩: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稳步扩张的阶段。2010年一季度GDP增速高达11.9%,增长动力完全来自国内需求,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为-1.2%。虽然低基数夸大了年同比增长率,但潜在增长动能仍然强劲。

  尽管经济稳步复苏,但一系列的紧缩措施,包括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都是有针对性的执行,而并不是全面收紧。例如,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这主要是防止流动性状况过于宽松以及为了限制银行贷款过快增长。

  NBD:您对目前的股市、楼市持怎样的看法?

  陈柏轩: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出乎意料的严厉,各地房地产后续跟进政策也会陆续出台。目前各地房地产已经出现成交量萎缩现象,房价走弱将是大概率事件。

  股市中,近期房地产板块的调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政策冲击,但A股中还有70%左右的行业与地产板块相关,再加上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A股市场近期还将承压。

  NBD:看起来楼市、股市近期都有风险,今年投资者配置资产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以便“保卫资产”?

  陈柏轩:投资者首先要给自己有个定位,保守型的投资人可以投资保本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在保证本金安全同时,也有机会获取两位数的回报。随着经济繁荣,商品,尤其是贵金属和工业金属需求会不断增加,从而支持其价格上涨。

  目前,全球绝大部分的金属需求增量来自于中国,而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将继续支持这一态势。我们调查过铜、铂金、镍、钯等金属价格与中国CPI的关系,发现它们的走势高度正相关。

  因此,挂钩商品表现的结构性产品,以及金属基金等,都是对抗通胀的较好选择。如果风险承受力较高,可以考虑后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