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电信运营商分羹电子书市场 中移动交出首份成绩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09日08:52
  见习记者 任文娇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近一两年电子书产业的火速发展,让电信运营商也相继加入了战团。中移动率先宣布手机阅读业务正式商用,并联合汉王、大唐电信、大唐移动、方正、华为、明基六家电子书厂商推出了7款融合了TD模块的电子书终端;联通和电信也不甘落 后,相继与华为等公司进行合作接洽。专家认为,电信运营商能否把握用户数量的优势,将其实际转化为电子书付费用户将是营收关键,比赛才刚刚开始。

  TD电子书捆绑手机号码

  中移动日前推出的几款TD电子书中,用户需要把移动电子书与手机号码相捆绑,通过TD网络下载电子书内容,实现用手机进行付费。同时用户可以进行批注,也可以分享其中好的段落,并用短信的形式发给好友共享,也可以边听音乐边看书。

  对于阅读付费问题,中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现阶段将推出按次付费和包月付费两种付费方式。若用户对某一本书感兴趣,可以按次点播把这本书买下来,每本书的下载费用约在2元作用。此外,用户还可以选择按月付费。目前,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业务有3元、5元两种包月方式,其中5元包月大概可以阅读50本图书。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认为,目前中国电子阅读市场处在起步阶段,相比同时进驻的其他厂商,电信运营商占据用户数量、资金和渠道方面的先天优势。“但根据对手机阅读人群的调查研究,鉴于阅读器终端价格仍比较高,加之手机阅读用户对电子阅读器的认知度普遍不高,虽然中移动掌握5.4亿的手机用户筹码,但具体过程还需市场进一步发展。 ”

  中联通、中电信紧追直上

  在中移动交出首份电子书答卷后,中联通和中电信的动向也格外引人关注。

  “就目前态势而言,其他两家电信运营商当然不会坐等市场被中移动先行占有。 ”据业内人士透露,联通之前与华为、青牛等公司就手机阅读业务有过深入的接触,可能已开始准备该项目的方案;而电信目前的手机阅读主要以互联星空的读书频道呈现。

  孙培麟认为,我国电子阅读的运营模式还在摸索阶段。至于移动电子书,能不能像kindle在国外的手机阅读市场一样红火,还要看其是否能对用户的阅读习惯有足够的了解,以及运营模式是否符合国内的产业链生态。

  (责任编辑:林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