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节地城市模式”亮相世博中国馆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10日09:07
  交通拥堵问题被称作城市的“哥德巴赫猜想”,消除交通拥堵就成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重要问题之一。记者在世博中国馆内看到的“节地城市模式”,为破解这一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人车立体分流、绿化率可达60%,城市居民区宛如花园……世博会中国馆内大屏幕上展示的“节地城市模式”(简称JD模式)引起了游客的极大兴趣。据动画演示,采用JD模式改造老城区道路后,在道路中央分隔带设置高架人行道路和自行车道路,实现行人、自行车与机动车完全分离,同时可以在高架路两侧地面道路上增加两条快速公交专用车道,两个公交车的站台分别设在立交桥的上层和下层,通过楼梯即可换乘。在公交道路两侧则是小汽车车道;如此一来,公交车、步行、自行车、小汽车等四种交通方式完全分开。改造后的高架步行、自行车道路还可以延伸至各街区和住宅小区内。由于自行车和人行高架相对较窄,因此不影响路边商店经营。此外,还可以在四分之一左右的道路交叉路口设下穿式立交桥,取消红绿灯,机动车道路均为快速路。

  深圳的邹旭东观看了多遍,感慨地说:“JD模式能真正实现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上海世博会一定会成为城市发展的里程碑。”

  记者了解到,“节地城市模式”由深圳维时建筑与城市研究中心主任董国良所创造。“节地城市模式”的核心就是把城市资源利用的极端粗放模式转变为全面集约式,以立体的方式实现步行、自行车、公交车、小汽车等四套独立的、完全不干扰的交通系统。采用JD模式,不仅彻底消除交通拥堵、从根本上改善人居环境,而且汽车完全普及后城市建设用地节约90%、交通节能减排90%、城市建设投资节约80%。据估算,如果将该模式在全国推广,可在城市化过程中累计节约3亿亩土地、数十万亿元城市建设投资、数十亿吨燃油。

  董国良告诉记者,目前JD模式已经在长沙等地开始试点,试点证明,采用JD模式,同一块土地上多盖了3倍的房子,绿化率仍高达60%,户外空间完全没有汽车,犹如居住在公园中,停车位增加10倍多,完全没有停车困难。

  让JD模式从世博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年逾7旬的董国良对此充满了期待。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