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曹妃甸:新能源车“炼金术”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葛轩
2010年05月11日09:18

  曹妃甸:新能源车“炼金术”

  受外界质疑的雷天曹妃甸项目,还无实质下文。双方仅是各自在招商引资和资本市场上各取所需

  按原有规划,一个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城不久后会出现在河北省唐海县的曹妃甸。

  公开资料显示,这个名为雷天新能源产业园的项目,占

用土地面积13平方公里,实际总投资338.20亿元,全部项目建成并投产后的年产能将达到30—50万辆汽车,可实现年产值1250亿元,年利税350亿元。

  然而,“孵化”这个梦想的重要关键方——深圳中聚雷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雷天)董事长钟馨稼4月30日却在南京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曹妃甸项目的投产或为期不远。不过,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我们雷天什么事了。”

  “唐海县政府看中的是我们拥有的新能源核心电池技术,并以此来吸引更多汽车企业入驻(曹妃甸),发展电动车。但是,这个项目里所提到的庞大的数字规划,有没有经过科学论证,我们就不得而知了。”钟馨稼说。

  遭遇质疑

  从一开始,雷天在曹妃甸上马的超大新能源汽车项目就受到外界的质疑。

  雷天网站显示,“公司是一家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港资企业,也是一家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专门从事生命源稀土钇铁锂材料和动力型电池技术研发生产的高新科技综合型集团企业。公司在锂离子动力电池和纯电动车领域不断创造出多项世界第一:1998年,制造出100Ah单体容量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世界第一;1999年,采用100Ah锂离子动力电池,研发成功纯电动带空调的小轿车,一次充电续行里程383公里,创世界第一;2006年,制造出3600Ah及10000Ah单体容量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居世界第一……

  根据公开资料,雷天掌门钟馨稼并非出身新能源技术专业,但后来他仍然踏上了研究清洁能源的征程,并对外宣称在一间濒临破产的电池厂内攻克了世界难题。

  1999年,曾有一个北京专家组检查钟馨稼开来的电动车后,坚持要到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去看看。由于担心技术外泄,钟回绝了这一要求。专家给予相关部门的报告是:锂离子电池做电动车电源很好,但不能判定雷天的这些电池是哪里来的。因此,无法对其技术成果作出具体鉴定。

  2001年2月20日,有深圳专家在与雷天签订了保密协议之后,对雷天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全部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了全面检验,并进行了再次试车。最终,专家做出的鉴定报告指出,“装车试验的电池为雷天在深圳生产,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可是,这仍然没有消除业界的疑问。

  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林程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说,雷天的动力电池在性能检测上确实没有达到相关指标,“所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新能源电动汽车最终只能选用中信国安的电池。”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副主任甄子健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雷天确实在该项目办立过项,不过后来不知何故,无疾而终。

  “日本、美国在新能源汽车研究上耗时10余年,投资过百亿美元,技术上尚待突破。你能相信现在国内有哪一家企业的技术水平真的领先世界了吗?如果有,我想国家一定无条件支持它,谁也不可能阻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2009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晓明曾随团考察雷天,他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说,“从其主动提供的资料来看,这家企业在国外有一定市场,所以认定其技术‘忽悠’,是说不过去的;但要说技术世界第一,显然也有水分。”王晓明的结论是,即使实地考察了,对雷天也仍旧“看不透”。

  面对外界的质疑,钟馨稼坦承:雷天的市场主要在国外,在国内非常小,只有一些研究机构买几个电池去研究。

  此外,公开资料还显示,除曹妃甸外,从2002年开始,雷天先后与廉江市、辽源市、长春市、池州市等多个地方政府签署了超过5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园投资计划。

  远非国内500强企业的深圳雷天,何以撬动如此大规模的投资,也一直外界感到“不可思议”。

  舞者之意

  尽管雷天及其宣扬的新能源技术受到质疑,但通过与雷天的“携手”,曹妃甸仍颇有收获。

  曹妃甸管委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为:“以20平方公里的电动汽车产业园为平台,大力引进国内外新能源整车及相关产业项目,迅速形成集群效应。5年内实现年产50万辆整车,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2500亿元。”

  根据唐海县2008年实施的《唐海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曹妃甸除了给予落地企业在土地、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资金支持、专业技术人才和政府服务方面等方面全方位的优惠和大力支持外,同时在户籍管理上也作出了诸多利好规定。

  2009年,曹妃甸敲定原称为“海天能源新城”的雷天新能源产业园后,中国锂源投资公司、上汽集团也先后与其达成“锂源电动汽车产业基地”和“上汽绿色能源汽车项目”的落户意向。

  唐海县政府2009年末向社会披露的信息,以企业独资形式,未来3年里中国锂源投资公司将投资5亿元,在曹妃甸打造2条动力电池生产线、1条永磁无刷直流电机生产线、1条控制器生产线、1条充电器生产线和1条整车组装线。目前,动力电池生产线已完成投资0.5亿元,基础设施已全部到位。3年后,视市场发展情况,可追加投资至20亿元。

  而上汽曹妃甸绿色能源汽车项目则以政府与企业合资的形式,建立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专门生产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以及传统客车。

  上述项目的先后落地,与曹妃甸一贯的招商思路有关:先引入目标企业,再以目标企业吸引更多关联企业。

  而钟馨稼说,“事实上在曹妃甸项目,雷天只是技术入股,占干股10%左右。实际上的投资方为唐山国际饭店有限公司和唐海县政府。因为我们拥有新能源核心电池技术,唐海县政府看中这一点,这样,他们就可以用雷天先进的电池吸引更多汽车企业入驻(曹妃甸),发展电动车。”

  钟馨稼还说,在国内其他地方可以轻便地借助电池核心技术,撬动地方资本,创投新能源产业园,但在曹妃甸,“项目一旦成型,地方政府招商完成了,雷天就被放到了一边。”

  4月17日,曹妃甸雷天新能源产业园招商项目部一位杨姓部长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证实,“基础建设正在进行,不知道接下来还有没有雷天的事。据说管委会对这个园区的建设,本意只是重点争取与一汽的合作。”

  另有所获

  失意曹妃甸后,“雷天真金白银要做的投资项目,只有两个:一个是眼下正在深圳推动的雷天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美金;另一个是5月1日在南京签约的南京江宁开发区项目,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总投资190亿元人民币。”钟馨稼在电话中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根据雷天官网介绍,公司注册资本金1.3亿美元,总资产33亿美元。钟馨稼所述的两个自投项目的资金何来?

  4月15日,雷天董事长助理吕志明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董事长多次对我讲,他自己就有100亿元。其余资本,我想应该是通过嘉盛控股这个壳资源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募集。”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到,2010年1月,嘉盛控股(HK.00729)曾发布公告,作价27.5亿港元,将Union Grace Holdings Limited(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为钟馨稼及苗振国所有)及其附属的中聚雷天(香港)公司纳入囊中。此外,嘉盛集团还作价2.9亿港元,向李嘉诚折价18.9%配售4亿股嘉盛控股的股权。

  通过此次借壳上市,钟馨稼在嘉盛控股中的持股比例达到41%,为第一控股方。

  对此,数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谈到,雷天并没有整车生产目录资源,当前这种项目运作模式,“除了迎合地方政府的需要”高调赚吆喝外,能为自己带来多少实质利好,很难评估。”

  2009年12月1日之前,嘉盛控股的股价一直在每股0.1港元左右徘徊。“至今已翻涨16倍多。”吕志明说。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