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4月贸易顺差下降87%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态势更巩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2010年05月11日09:21

  我国继三月份出现6年来首度单月贸易逆差后,四月份贸易顺差出现大幅收窄。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381.6亿美元,增长39.4%。其中出口1199.2亿美元,增长30.5%,比上月加快6.3个百分点;进口1182.4亿美元,增长49.7%。当月贸易顺差为16.8亿美元,下降87%。

  国际上通常认为,贸易差额与当年贸易总额的比值在10%以内,则对外贸易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与贸易总额的比值收敛至8.9%。而今年前四个月这一比值已进一步降至1.9%,我国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态势更加巩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表示,今年全年我国贸易顺差将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减少1000亿美元,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处于平衡点将成为常态。

  据海关统计,1至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55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7%。其中出口4360.5亿美元,增长29.2%;进口4199.4亿美元,增长60.1%;贸易顺差为161.1亿美元,下降78.6%。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家实施了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投资和消费持续快速增长,而这种内需持续增长带动了进口需求的旺盛。

  “近几个月我国顺差的收窄是由于进口增长持续快于出口增长的结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统计分析处处长黄国华认为,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砂等大宗产品进入价格恢复通道,必将继续促进进口值的快速增加,同时,我国正在采取措施促进对外贸易进出口实现基本平衡,加大自主进口的力度,扩大从主要顺差国的进口。这都将促使我国贸易顺差继续收窄。

  此外,一般贸易项下由顺差逆转为巨大逆差,而加工贸易项下顺差小幅增加。这是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收窄的重要因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